当前位置:

绘就长三角一体化“同心圆”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8-03-17 23:18:0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3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实施2018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明确提出今年要加快实施长三角城市群规划。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的地域面积35.9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亿,分别占全国的1/26和1/6,经济总量19.5万亿元,占到全国的近1/4。(3月16日 澎湃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塑造区域发展新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两会上,江浙沪皖三省一市的代表、委员纷纷关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众所周知,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正如有专家指出的,“三十多年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走过一个从行政力量整合到市场自发催动,再到政府有意识推进的过程”。

  从功能性视角看,长三角一体化是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参与全球合作竞争的战略性举措,但同样的,也是推动创新发展、促进协同进步、增进人民福祉的务实之举,关系到全国1/6人口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利于区域发展更平衡更充分。从发展的角度看,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然进入由经济领域向社会领域过渡的阶段,城市功能和社会基础设施共享,公共服务、公共产品的无差别供给,人才等高端要素的跨行政区域共享等,均为长三角发展绘就一体化“同心圆”夯实了基础、创造了机遇,搭建了舞台。

  尽管长三角一体化的基础性工作已经取得了巨大的突破,形成了良好的积淀,但“怎样一体化”“合作什么”“发展成什么样”等问题依然是当前需要深入研究的重点课题。就目前而言,经济协同发展存在缺陷,比如三省一市的政策协同性依然不够强、缺少内在联系,产业基础有差异性、创新发展要求不同、人才合作不够充分、要素流动不够频繁。当然,困境不仅在经济方面,城市建设领域也有待加强,比如省市规划不够同步,跨省道路尚有“断头”、高铁建设仍在推进等。这些还都只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亟待攻克难点的“冰山一角”,“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绝不会比发展时少”。

  “思想是时代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长三角一体化发是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绝不会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今年初,三省一市进一步做了商议,形成许多共识,将聚焦规划对接、战略协同、专题合作、市场统一、机制完善五个着力点推进。思路已经建立、共识已然达成,那么下一步就当“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各省市一定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找准战略定位,发挥比较优势,主动破除壁垒,争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长板”,为全国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放样。要积极合作求实效,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不仅要实现三省一市的全面发展,更要能发挥出更大的辐射带动力量,向更广的领域渗透,所以眼下尤须加强经济社会基础性领域的全面建设,积极补齐各类短板,让各地都能享有改革发展的“红利”。

  长三角一体化已经站上了新的高度,需要在新起点上开展更大、更深入的合作。只有绘就好长三角一体化的“同心圆”,各方力量、资源才能得到高效汇集,共同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长三角方案”、贡献“长三角力量”。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7/45803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