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大学不如做生意”不必当真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俞 2018-03-17 23:18: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段父亲带19岁女儿摆摊卖韭菜盒子的视频引起了网友激烈讨论。视频中的女孩刚刚高中毕业,因没考上大学现在跟着父亲在南京卖韭菜盒子。其父在视频中一段“人家本科生、研究生出来都没人用,4年花了十几万,时间也耽误了”的话成了“爆点”,有网友认为这位父亲目光短浅,也有网友表示大叔说的不无道理。 (3月16日《扬子晚报》)

  现实生活就是这样。能考上大学当然好,没考上大学,卖韭菜盒子,不见得就“低人一等”;就是大学毕业了,一时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来摆摊卖“韭菜盒子”,又有什么值得非议的呢?

  经了解,女孩名叫赵艳,老家在江苏宿迁。去年高中毕业后跟着父亲来南京摆摊,做一种面皮包裹韭菜馅的点心叫“韭菜盒子”。高中时因为对做主持人感兴趣,赵艳便在学校里参加了播音与主持专业的艺考培训。去年春天,赵艳报考了南京艺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和南京师范大学等五所高校的艺术联考,最后的艺考成绩达到了南京师范大学编导专业的分数线。但是,因为文化课成绩一般,赵艳担心自己无法考上大学,艺考过后的4月份,便来找正在南京摆摊做生意的父亲,让父亲带她去试试南航的空乘培训。然而,经了解得知空乘培训需要四年的时间,总共要花费十几万,再三考虑之下父女俩还是决定放弃空乘培训这条路。去年6月,女孩回到宿迁老家参加高考,但成绩不理想,最终并没有拿到录取通知书。她便决定先跟着父亲做韭菜盒子。

  由此可见,赵艳不是没有追求,不是不想上大学,只是“因为文化课成绩一般”,没“过关”。而“做韭菜盒子不需要学,跟着看看就会了”。说到对于未来的打算,赵艳说:“没想过未来想干什么,感觉现在做这个不太辛苦,学一门手艺也挺好的,还能挣钱”;赵艳的父亲也绝非“目光短浅”,而是面对现实,“靠船下篙”,实在得可以。

  据了解,赵艳跟父亲卖韭菜盒子的生意相当不错。3月13日,父女俩一起卖韭菜盒子的视频被发布到网络上,迅即吸引了很多网友的关注。视频中赵艳父亲说的“读大专4年花十几万,还不如做生意”的言论更是引发网友的质疑和讨论。其实,那是因为当时拍视频的人问他“为什么女儿没上大学”?当他回答说“没考取”时,那位拍视频的人又问:“没考上不能给她上大专吗?”,这位父亲就“怒怼”了她一下。

  况且,经了解,这位父亲“还是很重视教育的”。他说:“我20岁不到来南京打工,学历是小学毕业,我这辈子上学不多,我苦但不能让孩子跟着我苦。”他还说:“家里还有个小儿子,今年12岁上六年级,花了两万多给他补课。”而赵艳,虽然才19岁,但是,她能体恤父母养家的艰辛,主动分担家庭的责任,无疑是一个懂事的女孩。

  所以,对赵艳父亲的一句“上大学不如做生意”,大可不必当真。赵艳的父亲说:“哪个父母不希望子女好呢,但只能慢慢来,都要有一个过程的。”朴实的话语,表达出的道理是再明白不过的。

  由此想到一位职业专家所言:不要把人生未来的可能性降到很低:但是,职业规划太宏大,同样不利于成长。这些富有哲理、给人教育和启迪的话,很值得有相同或相近经历、有相同或相近想法的人认真听一听、用心想一想,甚至,可以作为规划未来人生的有益参考。

  文/周志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7/45803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