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管齐下,确保学生春游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王俞 2018-03-17 23:18:07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正是草长莺飞,春暖花开之际。每当这个时候,举家同行,朋友结伴,踏青出游,把自己置身于春的大自然里,感受万物之灵气,释放疲劳和压力,好不惬意。可在学校,一谈起春游,学生是兴高采烈,巴不得即刻出发,老师则忧心忡忡,怕出现安全事故。

  春游是课堂教育的延续和补充,在大自然中,孩子们得到的不仅是玩乐所带来的身心愉悦,而且通过观察和体会,还能激发、拓展他们的思维能力;同学间的相互帮助与沟通,也能有助于他们健全人格的养成。诚然,为了学生安全,组织春游活动确要谨小慎微,但也不可因噎废食。窃以为,如果学校、家长、学生能充分沟通、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协力实施,就一定能确保学生春游安全。

  首先,在组织春游前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制订详尽方案,安排老师、家长对春游的路线进行实地察看、走访,详细了解情况,把每一个注意点都放在心上,避免去一些人气过热或者有安全隐患的地方,做到不心中无数“盲游”,不一窝蜂扎堆“随游”,不随心所欲“乱游”,这样能降低很多风险。

  二是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尤其是去往地的吃、喝、游、玩等方面的注意事项,使学生们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做到有备无患;需要动用车辆时,要选车况好、驾技娴熟的师傅跟随;路途较远的,一定须配备两名驾驶员。

  三是不要舍近求远,可组织学生游览家乡的山山水水,田园风光;观光城乡新貌、风景名胜。这样,通过对家乡的游览观光,不仅能陶冶学生们的思想情操,而且还能激发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热情。

  学生正处于长知识,长见识,长身体时期,把他们培养成为“四有”新人,不仅需要孜孜不倦的苦学攻读,更需要到大自然去锻炼成长。我们相信,只要精心组织,周密计划,数管齐下,春游就一定会真正成为学生接触自然、认识自然的大课堂。

  文/奚居辉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7/45803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