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平常心看待“清华毕业生当保安”

来源:红网 作者:黄启龙 编辑:王俞 2018-03-17 23:17: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男子曾是理科状元,考上清华毕业后却当保安”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还有网友认为,这是资源浪费,是高射炮打蚊子。(3月15日 《中国青年报》)

  在人们的世俗观念中,对名校出身的人有天然的期许:做大官,发大财,成大名。若像普通人一样追求普通的生活,那就有辱师门,对不起学校培养、国家栽培,被视为另类。近年来与“清华毕业生当保安”类似的报道出现不少,从前几年的高校毕业生卖猪肉、卖馒头,到前段时间的招本科生管厕所,每一件事情仿佛都颠覆了公众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固有观念,但每一件事情的发生却又如此理所当然。

  用平常心看待名校生。名校生也是“人”,不是“神”,只是他在学习期比平常人用功一点,或智力比平常人开发早一点。但离校之后的路还有很长,而学习知识、认识社会的方式方法又是多元化的,说不定平常人对社会的贡献比名校毕业生大。身份再耀眼,也只代表过去,唯有脚踏实地、努力奋斗,才能收获成功。

  平等对待职业。职业无高低,行业无贵贱,只是社会分工不同。不要因为人家是名校毕业生,从事了在你看来很普通甚至低贱的工作,就无端非议;不要总觉得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就只应该培养屠呦呦、邓稼先这样顶尖的科学家。北大毕业生去做屠夫、清华毕业生去当保安都是现代职业观、就业观的最好体现,也是高等教育兼容并包、不断进步的最好证明。

  尊重个人选择。当今社会是一个多元的社会,是一个充分尊重个性发展的社会,也是一个可以实现多元价值的社会,个人实现价值的路径也应多姿多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观,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职业的权利。清华毕业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当保安,这是他的选择,旁人无可非议。

  古今中外无数事例证明,一个人的成功不在于其毕业于什么学校、从事何种职业,而在于其为社会做出了多少贡献。因此,我们要用平常心看待“清华毕业生当保安”。

  文/黄启龙

来源:红网

作者:黄启龙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7/45803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