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劣质减肥产品生命坚挺的奥秘何在

来源:红网 作者:慕容辰逸 编辑:王俞 2018-03-17 23:17:54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3·15前后,各种假冒伪劣产品就成了舆论的焦点。如果说假货年年有,每年各不同,但总有些产品仿佛天然带有制假造假的特质,屡屡登上“三无”产品的黑名单,比如名牌化妆品,再就是减肥产品。

  之所以叫它们减肥产品而不是减肥药,是因为它们根本不是就“药”。正规药物的上市是一个漫长艰苦的过程,有严格复杂的研制程序。正因此,市场上真正称得上的“减肥药”的商品屈指可数。其余的,即便身份合法,也只能以保健品、食品的面目出现的。而后者相对于药品,上市标准显然要低得多。

  既然标准低,市场监督制度相对也就不那么严,假货仿冒货就有了更多活跃的空间。加之某些食品、药品本身就带有一些间接减肥的功效,比如腹泻、抑制食欲、兴奋神经等等,这就为地下生产的黑作坊以点带面、夸大渲染产品功效提供了素材和灵感。

  只是随着市场环境的日渐净化,加之国家对药品保健品流通体制管理的日益完备,正规实体药店里已经难觅这类减肥品的踪影。很多不法分子于是转入了网络,在虚拟交易环境中寻求生存。这也就是为什么近年来查处的劣质减肥产品多出自网店、朋友圈的主要原因。

  不法分子的钻营是一方面,而减肥市场的广阔需求则是同样不容忽视的另外一面。那些追逐热捧假冒伪劣减肥产品的爱美人士,大多怀揣着同一个梦想,即减肥轻而易举就能实现,要省时省力,还要省钱。

  于是,尽管在经济科技高度发达的欧美国家依然胖子成堆,尽管诸多权威反复强调,最好的减肥方式就是控制饮食多运动,可总有人不仅懒得付出,还幻想着轻松健康瘦身的好事能降临到自己身上。因此,他们对网上那些高度雷同甚至粗劣拷贝的减肥广告深信不疑。而网购规则和退换货机制逐渐被落实,更增加了他们义无反顾积极尝试的勇气。然而事实反复证明,人类用药物食物减肥的历史一直是灾难重重,代价之惨痛远远大于收益。借助外力打破人体自身的代谢规律必然引发严重后果。

  由此,可以想见,只要不健康不科学减肥的负面效应没有深入人心,人们对药物减肥的告诫就会明知故犯;只要对网络交易空间的监管比实体店松懈,廉价劣质的减肥产品就会成为拍不死的小强,屡禁不绝。杜绝假冒伪劣减肥产品,除了严格细化网购流通交易规则,更要让很多人省时省力省钱就能减肥的美梦终结。

  文/慕容辰逸

来源:红网

作者:慕容辰逸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7/45804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