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让人民群众共享机构改革的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彭进平 编辑:夏熊飞 2018-03-18 23:00:3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人民日报刊发题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的五千余字长文,着重阐明了党的领导、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同机构改革之间的内在逻辑,读来发人深省。

  此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力大面广,对我们每个人的工作生活都将造成巨大的影响,牵动着所有人。正因如此,笔者认为,这绝不是无意为之,更不是随意为之,而是基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充分考量,审时度势、再三酝酿而作出的决定。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各项任务。

  要读懂深化机构改革的服务本质。“为人民服务”是立党执政的根本宗旨,注定了党和国家一切机构的职能都是服务国家需要、服务民生需求。“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时代下,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任务更为艰巨,也就更加依赖于党的坚强领导,这无疑是对党和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需求在变,供给就不能一成不变,就要朝着维护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根本目标转变,朝着让人民满意、有利于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迈进,在这一内生动力的驱动之下,深化机构改革也就顺理成章,影响深远。

  要看清深化机构改革的时代趋势。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换,一些党和政府机构逐渐暴露出重复设置、职能不清、权责脱节、效率低下、监管缺位等问题,不仅挫伤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关键的是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于“公”于“私”,都必须铁腕改革。当然,改革会给一部分被改革者带来“阵痛”,但不改革就会让人民群众深埋“长痛”,甚至会形成威胁党和人民伟大事业夺取胜利的一个个“蚁穴”,两相对比之下,必须择前者而为之。

  要抓好深化机构改革的伟大实践。通过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完善体制机制来深化机构改革,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理论充实,又是推动这一新思想落地生根的伟大实践。读得懂,看得清,更要抓得好,抓出实际成效,使党和国家机构能够真正承载起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使人民群众能够充分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从而始终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为新时代开启的新征程共同奋斗。

  文/彭进平

来源:红网

作者:彭进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8/45807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