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撞车”不能解决道路资源分配的矛盾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心宜 编辑:夏熊飞 2018-03-19 22:44: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深圳一名司机和骑手在道路上产生矛盾,司机一路追逐电动车,并连续三次撞击骑手导致其双手脱把飞出(3月18日 澎湃新闻网)。这则新闻引起了网友的热议,评论分为两派,一派认为电动车骑手主动挑衅,不遵守交通规则,应该被撞,另一派则认为,司机三次碰撞电动车,过于危险,也不人道。

  一直以来,电动车与机动车之间的矛盾都十分普遍,但很难得到解决,其主要原因是城市交通建设的不完善和管理的缺失。

  电动车有着经济实用等特点,是许多城市居民的主要出行方式。然而城市中不是所有的道路都配有非机动车道,有的时候,有限的非机动车道还会被停泊的机动车或者共享单车所占据,从而导致电动车不得不与机动车在同样的车道中行驶。

  与此同时,电动车和机动车享用同样的道路,却不受到同样的限制。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需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但是电动车的违规成本较低,本身又轻巧灵活,从而造成许多电动车驾驶随意,无法估摸,而这就和机动车驾驶对于稳定性和规律性的高要求产生了冲突。新闻中的骑手就是因为不遵守交通规则,突然在路中央停车,从而激发了矛盾。

  但是这名深圳司机极端的应对方式非常危险,即便是对方违规在先,主动去“撞车”也是严重的违法行为。无论出现怎样的矛盾,都不能置他人的生命于不顾,安全永远是道路行驶的第一准则。

  其实这一切都可以总结为道路资源如何合理分配的问题。解决机动车与电动车的矛盾,需要针对电动车行驶制定更加详细的规章制度,用有形的双手去管理电动车;需要城市规划更加重视非机动车车道的建设;需要司机对非机动车保有理解和耐心,不做“路怒族”;也需要电动车行驶者摒弃“是汽车就一定得让着我”的心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

  文/刘心宜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心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9/45814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