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限制吸烟者乘坐火车是个好主意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2018-03-19 22:44: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家发改委、民航局、铁路总公司等多部门联合发布相关意见,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意见自今年5月1日起实施。根据意见,动车上抽烟,将被限制乘火车180天。(3月19日《重庆晨报》)

  近些年,随着人们对于身体健康的不断重视,在公共场合吸烟的做法被禁止,尤其是在公共汽车、地铁车厢、动车车厢等特殊场合的吸烟行为,更是被明令禁止。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仍有个别人不遵守禁令,在车厢里喷云吐雾。

  在动车车厢里吸烟危害极大。一则车厢里比较封闭,一旦有人吸烟,其他乘客都会被动吸烟,对其他乘客是一种伤害。二则,现在的动车上都安装了烟雾报警器,一旦有人吸烟,就有可能触发报警器,一旦触发报警器,列车就会自动降速甚至紧急刹车,给运行安全带来隐患。

  对于在动车上的吸烟行为,尽管有罚款等处罚措施,但是在烟瘾特别大的乘客看来,这样的违规成本并不算高,所以在此基础上限制其乘车,就是一种加重处罚的措施。对一些烟民而言,罚款可能并不介意,但是一旦限制其乘车,就会对其工作和生活以及各种活动造成影响,使其在吸烟之前不得不考虑后果,最终放弃吸烟念头。

  限制吸烟者乘车180天,期满后系统会自动解除乘车限制,这也避免了“犯一次错误背一辈子黑锅”的尴尬。一次不良记录之后,只要不再在动车上吸烟,那么180天之后,不良诚信记录就会被自动清除。这种做法,既有对于吸烟者的严惩,又有人性化的处理考量。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19/45817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