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体检后面试是求职市场的霸王条款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2018-03-20 23:56: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家单位都没谈成,却先抽了四五管血体检,不是应该先面试谈谈薪金待遇,再体检吗?”眼下进入招聘季,在一个网上求职论坛里,这条帖子引来了近百条留言。记者调查发现,先体检后面试并非个例,不过现行法规并未对招聘流程做出规定。专家表示,建议用人单位招聘标准化且体检结果通用,使招聘更具人性化。(3月20日《新京报》)

  笔试、面试、体检,这样的招聘流程,本来是人们已经默认的程序,但是近些年来,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却将面试与体检的程序互换,先体检,后面试,这让许多求职者心不平气不顺。一则,体检费时费钱,还折腾人。有位女研究生,因为应聘,一个月抽了四五次血,致使身体虚弱,四肢无力。应聘单位多,体检次数就多,并且各个用人单位都有自己的“指定医院”,体检结果还不“共享”,于是求职者只好在每个招聘单位指定的医院排队体检。求职者为求职四处奔波,本来已经心神不宁,再被无穷无尽的体检折腾,必然焦头烂额,心烦意乱。

  二则,医院是人们最不愿意去的地方,求职者总是往那里跑,心中不免郁闷、烦忧。再说一个人总是体检并非好事,尤其是胸透做X光片,对人体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但是,在目前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语境之下,求职者在用人单位面前是标准的弱势群体,招聘单位要求先去体检,求职者不敢违抗。

  当然,对此招聘单位也好像有自己的理由。一方面先体检再面试,可以与面试通过者直接签约,防止求职者另投其他单位;另一方面担心通过面试的求职者体检不合格,又需要另寻其他面试者补位,耽误时间。而体检报告不“共享”是为了防止个别求职者在非指定医院体检时“作弊”。

  说来说去,用人单位仅仅从自己角度出发看问题,却忽略了求职者的感受与权利。先体检后面试的做法,不只是违反了长期以来形成的招聘默认程序,也严重侵犯了求职者的正当权益。从情理上讲,求职者只有取得用人单位职工的资格,用人单位才有资格让求职者体检。而尚未面试,求职者还不一定成为用人单位的员工,那么用人单位有什么权力让求职者体检?倘若体检合格可是面试没通过,那么包括体检费在内的各种付出,用人单位是否予以补偿?

  据悉,对于企业招聘时面试与体检的流程,全国及地方的政策中没有具体的要求和规定,一份体检报告可否应用于多家企业,相关文件也没有细则。这或许正是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执行“先体检,后面试”的原因之一吧。所以依笔者之见,有关部门应该在这方面出台一个标准进行必要的规范,标准应尽量体现人性化,尽量为求职者着想,不能让他们在一些医院之间来回奔波,不断“体检”。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0/45827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