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求美好生活不妨就从高质量睡眠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温琼 编辑:夏熊飞 2018-03-20 23:58:04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而就在前几天,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一组数据。数据显示,5成网友承认有睡眠问题。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可对于当下的大多数人而言,一提及睡眠,个个都是无奈,都有一肚子的话要说,似乎集体患上了“睡眠焦虑症”。睡眠,成了一个公共性话题,已然是许多人心头的“熬”。

  有人很文艺地讲,熬夜久了,是会上瘾的。不过,你的身体可撑不住这样的文艺,这是扎心的现实。仔细观察身边人,睡不着的理由“千姿百态”:加班加点的忙碌、熬夜追剧玩手机的娱乐、结婚买房的焦虑……生活的习惯、焦虑以及压力,共同造就了失眠的“公共性”。因为习惯对深夜产生依赖,因为依赖又生发睡不着的焦虑,焦虑又反过来加深晚睡的习惯。这种互相矛盾却又缠绵交织的情愫,某种程度上,不也正是现代人对手机、对工作、对生活复杂感情的刻画吗?

  睡眠焦虑的背后,体现的是城市社会结构和现代人生活方式的变化。深夜不再是一天生活的终结,而是又一段闲余生活的开始。在当下,失眠时间可能要重新定义,恐怕晚上11点甚至12点都不再是失眠的标准时间线,要再往后推迟一些。

  不过,不管怎么说,早晨6点起远胜晚上11点后睡,这既是出自对身体健康的考虑,也有助于提升做事效率。有网友趣称,在当下什么事情最励志,主动要求加班,每天在朋友圈打卡学英语?都不是,而是坚持早起。早起的那段时间被称为“金色时间”。在清晨太阳散发的灿烂光芒下跑步,安然吃完早餐后再去上班,做事效率必然事半功倍。而你如果非要白天精神萎靡,夜晚加班加点工作,然后再心疼得难以呼吸,大喊“睡觉它是个难题,上次的甜蜜睡觉已不要再提”,那旁人恐怕只能默默投来一个白眼。

  值得肯定的是,随着大健康理念的普及,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睡眠的重要性。近几年,几乎每一项关于睡眠的话题,都能在社交平台上引起热议。身体健康是发展一切的根基,这并不是一句虚话。曾有一段时间,不少90后都在自嘲已经遭遇了中年危机。而在睡眠这件事上,那些爱熬夜年轻人不妨就“中年”一些,随时把“健康是1,其他都是0”类似这样的中年人话语挂在嘴边,按时按点入睡。

  当然,还有很大一部分人是不得不熬夜。比如值夜班的民警、医院的急诊医生、报社的夜班编辑……他们虽然满脸倦容,但社会分工的不同使他们必须熬夜。对于这些群体来说,他们的身体健康需要全社会的悉心呵护。相关的单位和企业应该尽可能为被动熬夜的人群提高工作舒适度、宽松度和愉悦度,尽量减少夜班对人体的戕害。这是社会人文关怀,也是现代职业体系进步的表现。

  新时代,奋斗是每一个人身上闪闪发光的标签,奋斗的道路上也难免会遇到风雨和坎坷。不过,奋斗并不意味着要通宵达旦地做事,而要注重劳逸结合,“内在有激情,但是还要从容不迫”。其实,美好生活不就是这样吗,既有激情也有从容不迫。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妨就从高质量的睡眠开始。

  这正是:劝君少熬夜,惜取白日时;只要睡眠好,万事难不倒。

  文/温琼

来源:红网

作者:温琼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0/45828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