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移花接木”式调研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8-03-21 23:14: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某地邀请一位机关工作人员作交流,谈谈怎样写出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他的窍门是“移花接木”“一拼到底”,即上网专找优质的调研报告,抄A文章的“头”,借B和C文章的“身”,引D文章的“尾”,最后再套上“外衣”,就显得“有模有样”了。(3月21日《人民日报》)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的确,完成一个好的调研,尤其是符合高质量标准的调研并不容易,必须实现做好调研准备、积极深入基层、全面收集意见、整合分析素材、务实撰写报告等基础性步骤的环环相扣、相辅相成,甚至还会因为对象的不同、工作的需要而不断融入更多的内容、更高的要求、更新的视角、更大的范畴。

  同样的,调研也是个良性互动的过程。调研最终的成果是通过报告来呈现,目的就是以更加系统、更加直观的方式了解民情、收集建议、辅助决策,为下一步工作更好地开展打基础、搭桥梁。可以说,形成报告是整个调研环节的枢纽过程,发挥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更是务实调研与贯彻落实之间的良性互动。倘若调研报告的精准性不足,就不能全面反映问题,很容易导致决策思路的“跑偏”、为民举措的“跑调”,但若是调研报告的真实性打了折扣,其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时下,有的同志未能正确认识调研的重要性,谈到调研就“懒病”作祟,提及群众就“头疼”不已,想方设法拖着不去、找各种理由推迟延后,就是不愿下基层、访群众,生怕沾上麻烦、引出是非。有的同志错把报告当调研,认为只要能写出一份漂亮的报告就成,于是从头至尾都在上网翻阅,寻找各类素材,不管是不是自家问题,通通拼凑上去,再斟字酌句、粉饰一番,看似洋洋洒洒,实则滥竽充数。更有甚者,自认为调研无非就是走个形式,于是也以“形式主义”待之,走访群众不走心、意见入耳不入脑、问题看破不说破,至于调研报告更是“新瓶装旧酒”,“图个有”、好交差就行。

  “忽视调查研究或者调查研究不够,往往会导致主观认识脱离客观实际、领导意志脱离群众愿望,从而造成决策失误,使党的事业蒙受损失。”一个优秀的党员干部,一定最爱调查、最善研究、最懂老百姓、最了解基层实际。每个同志都要牢固树立积极正确的调研观,主动下基层,经常到一线,不仅要广泛收集民意、挖掘发展难处,把问题建议带上来,也要能全面思考谋划、找准解题之策,把政策保障送下去,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要勤于求知、善于学习,既能以理论为师,学到真正有助于实践、有利于调研的好思路、好办法,又能以群众为师,从群众身上学到解决群众问题的办法,让调查研究的成果更科学、更有效、更具针对性。当然,“大人不华,君子务实”,还要强化思想作风,杜绝任何“移花接木”“一拼到底”,摒除“经验主义”“本本主义”,确保调查研究这片“净土”不被形式主义“歪风”沾染,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1/45829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