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念好信用“紧箍咒”,让教师职业更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8-03-21 23:14:12
时刻新闻
—分享—

  厦门将实行教师职业信用报告制度,今后,老师的职称评审、评先评优、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等工作,都将与教师职业信用挂钩。该消息来源于厦门市教育局于近日印发的《关于实行教师职业信用报告制度的通知》。(3月20日《海峡导报》)

  2017年,国家发改委在通气会上曾表示要加快建立14类重点职业人员信用记录,其中就包括教师职业。此次,厦门率先实行教师职业信用报告制度显然具有样本意义,值得点赞。

  众所周知,教师职业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和人打交道”,而信任则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基石。所谓德高为师,学高为范,就是说教师要特别注重职业修养,包括职业道德和专业技术水平。一直以来,我们都是靠教师自觉和学校管理来提升教师职业在全社会的信任度。从社会层面来看,教师确实是社会信任和尊敬的职业,广大教师用自己高尚的师德赢得了社会的信任。

  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在教师队伍中也存在着令人担忧的现象,个别教师做出了违反师德的事情,在职教师办校外辅导班,“校内不讲校外讲”的现象时有发生;体罚学生等现象也并不鲜见……凡此种种,当然体现了教师个人师德修养的不足,但其给教师职业带来的却是无可挽回的伤害,以至于社会一些人形成了对教师和教育的偏见。

  取信于学生和家长,取信于社会,让教师职业变得更美好,更值得信任,建立起完善的教师职业信用报告制度实属必要。一方面,要强化教师师德个人修养,让“德高为师,学高为范”成为职业信条。另一方面,要从外在的管理制度入手,念好信用“紧箍咒”,将职称评审、评先评优、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等工作,与教师职业信用挂钩来,让广大教师明白职业红线所在,从而更加自觉地重视“信用”。

  应当明白,良好“信用”既要靠个人自身努力,又要靠外在制度建设。“好的制度使坏人变好,坏的制度使好人变坏”,当“信用”成为教师职业的内在需求,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就会变得“透明”,相互“知根知底”,社会就更加信任教师这个职业。从这个意义上说,好的制度也在塑造教师形象,这何尝不是厦门有关部门出台教师职业信用报告制度的初衷?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1/45836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