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睡眠日,我们为何成了“特困生”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王俞 2018-03-22 23:23:2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1日是第18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为“规律作息,健康睡眠”。可是,人们已经很难做到好好睡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特困生”行列,究竟是为什么?

  我以为,现代人的“睡眠指数”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幸福指数”。睡眠之所以成为奢望,失眠之所以成为常态,主要不是因为生活作息的问题,而是由于人们陷于“三困”不能自拔。

  何为“三困”?

  一曰“困于利”。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追求名利是人的基本欲望,也是大多数人的奋斗动力。物质是生活的基本条件,追求利益无可非议,但人们常常容易为利所困,把利作为衡量一切的标准,成为利的奴隶。

  最为突出的例子是婚姻的物化:不少待嫁女子把男方有房有车作为“下嫁”的基本前提。当一个人失去精神和感情生活追求,把一切价值物化,那么,他与困兽何异?日夜为利所惑的人,连睡眠都不能放空自我,自然时常失眠。

  二曰“困于情”。为情所困亦是人生普遍性困境,为情所困不限于爱情,也包括为亲情、友情等,但表现最为强烈的仍是爱情。近年来,离婚率居高不下,有的地方甚至离婚率比结婚率还高,让一些人“不再相信爱情”。“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我没有好好珍惜……”这是周星驰广为流传的经典台词,也是周星驰本身及很多人的真实感情悲剧。

  由于主观或客观的原因,人们为情所伤,为情伤人,让自己困于感情的漩涡,无法自由呼吸、快乐生活。“求之不得,寤寐思服”,事实上,得到了也未必满足和珍惜,或者被众人祝福。梁祝、张国荣的悲剧,说明就连两情相悦也未必能“脱困”。当人们为情所困,就容易失控,睡眠更无法提上“议事日程”了。

  三曰“困于我”。虽然人们常为利和情所困,但真要摆脱也不太难,清心寡欲甚至看破红尘、遁入空门的人也为数不少。在现实生活中,能做到追求物质与追求精神相对平衡的,也大有人在。

  对人生而言,最大的困是“我”。“我执”才是最大的枷锁。但人们陷入“自我”的小天地,就会在内心深处关闭通向他人与世界的窗户。他可以假装听取别人的意见,可以装作关心别人的生活,但可能都是从自我的固见、臆想、需要出发的。以“我”为中心,终究为“我”所困,为“我”所累。只有挣脱小我的牢笼,敞开心扉,心里更多地为别人着想,才可能“心宽体胖”,睡个好觉,过上更舒心、幸福的日子。

  总之,由于这人生“三困”,人们难以坦然面对自己和世界,连睡眠都成了难题。合理、适度地追求名利与爱情,乃人之常情,只要不过度地为之所困,迷失人生的方向。每个人都应该有信心定下这个“小目标”:从今天起,做个不失眠的人。

  文/李蓬国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2/45840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