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家长和学生成为教育减负的鱼和熊掌

来源:红网 作者:刘浩田 编辑:王俞 2018-03-22 23:24:16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不久,浙江省教育厅出台《关于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全省范围内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规定小学不得早于8:00组织学生上课,小学一二年级上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以确保小学生每天有10小时充分的睡眠时间、充裕的早餐时间、从容的上学时间。之后,黑龙江省教育厅也印发了《关于推后全省中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的通知》。

  其实,“青年调查”联合问卷网对201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9.6%的受访者身边有小学生因上学时间早而睡眠不充足、早餐吃不好。79.6%的受访者支持推迟小学上学时间,而受访家长的支持比例更是高达83.5%。推迟小学生上学时间,确实可以给予孩子们更充足的休息时间,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

  尴尬的是,孩子们推迟了上课时间,那家长又该如何适应和调配呢?大部分家长上班时间就在八九点,要周旋在送孩子上学和避免上班迟到的困境下,实在是强人所难。尽管推迟上课举措已经是学业减负的一大步,却没有关注到该年龄段的学生与家长是不能分割的整体,一旦对学生教育方针作出调整,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在推迟上学时间过程中,导致家长工作受损,抑或孩子安全保障缺位,都有悖本次改革的应有之义。

  同时,推迟上学会相应地缩短孩子们的在校时间,去头留尾之后,放学时间没有与之配套,“三点半现象”生存空间就会无形中被扩张。试想一下,学生在校时间调整之前,家长对课外辅导机构已经趋之若鹜。当在校时间被压缩之后,学生课内受教育量必定随之减少。一边是不断减负的学校教育,一边是灌输促成的课外培训,在公平竞争、分数至上的环境下,家长只能选择后者,用金钱和精力为孩子的前途补缺。

  今年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教育减负一是从学校减,二是校外减负,三是考试评价减负,四是老师教学减负,五是家长和社会减负。可见,拨正生物钟是一个方面,而不让家长和学生成为教育减负的鱼和熊掌是另一个更重要的方面。推迟上学时间,其实不妨与延迟放学时间配套,也不妨与人才考评标准齐头并进、深度变革。

  教育减负,说到底,就是要剔除徒加于孩子和家长身上的成人成才累赘,就是要通过更加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法,使得轻装上阵、人尽其才成为教育目标,最终让教育成为每个人人生出彩的基础工程,而不是令家长和孩子两败俱伤的错位骨架。当务之急在于,进行新时代重塑家校合作教育体系,抓住差异发挥家校育人特殊功能。其实,这比推迟上学时间这个略显单薄的举措更为深刻,也更为效益长远。

  文/刘浩田

来源:红网

作者:刘浩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2/45847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