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小学生学习时间“领跑”全球让人忧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王俞 2018-03-22 23:24: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与中国“新四大发明”一同被写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还有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问题。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的《我国中小学生“减负”问题研究报告》称,我国中小学生课内外学习时间“领跑”全球。(3月22日中国新闻网)

  这样的“领跑”,让人无法高兴。忧心忡忡的不仅有教育管理者、学者,还有每一个被“裹挟”着的家长。

  为中小学生减负,关系未来,任重道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明确要求“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这个“第一次”及时给力,同时也说明问题的严重性。当前,学生课外负担过重,成了被牵住“牛鼻子”的老大难问题,有目共睹。今年两会中,代表和委员们普遍达成共识:尽管近些年来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有效果但仍存在问题,如“一刀切”的量化规定忽视了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地区、校际间的现实差距;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问题突出,各类“辅导班”“培优班”让家长“爱恨交加”,教师、家长特别是学生的“减负”获得感还不强等。

  公平而高质量的教育,是当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课外负担重正是教育领域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的真实体现。同样在今年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两道“考题”比喻深入人心:一道考题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另一道考题是解决好教育面临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让每一个孩子享有优质而又公平的教育。这两道考题,一道致力于未来,关乎目标方向,一道立足当下,关乎攻坚克难。两道考题与每个孩子有关,也与教育领域的每一位工作者息息相关。“减负”,更是关乎两道考题无法迂回的选择。研究报告显示,与2005年相比,2015年学生上课外班的时间大幅度增长,学习日上课外班的时间为0.8小时,休息日上课外班的时间为2.1小时,分别是10年前的两倍和3倍。该数据令人担忧。

  要真正做到“减负”,必须做到标本兼治。首先,在评价体系和升学通道上,只有从根本上改变“只看分数”老路,形成一套科学全面的评价方式,加上多元的升学通道,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否则校外培训班的火爆会始终存在。其次,当前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过渡中,许多家长打破脑袋抢学区房只为优质资源,也说明了基础教育的资源不平衡,加上我国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定位不够清晰,许多内容被塞进来,叠加起来就成了较重的负担,因而亟需更清晰的定位和更优化的资源配置。关于这点,全国政协委员王欢的“加减乘除理论”,非常精彩——“加法”,是把孩子的睡眠和运动时间加上去,把亲近自然和兴趣爱好加上去;“减法”,是严控课内外作业的数量、种类、形式、难度,把不必要的负担减下来;“乘法”,是把多元评价的激励机制成倍拓展;“除法”,是将违规的校外补课、办班,以及各种违反学生成长规律的比赛坚决去除。

  优质教育资源供不应求,“辅导班”成了家长的无奈选择,这种“无奈”跟学习时间“领跑”全球一样,让人无法高兴。最后必须要说的是,给中小学生“减负”,千万不能忘记对社会上各种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培训机构进行规范管理,该管的管,该罚的罚,该撤的撤。

  文/姜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2/45850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