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孩政策放开,生育也须依规合法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2018-03-22 23:24: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份基层卫计局要求退回独生子女贡献奖励金的官方回复,引发关注。福建闽侯县一位市民于2005年生育第一个女孩后,按政策可以再生育一个子女,但他签订了一份自愿放弃二孩协议,此后每月获得了独生子女贡献奖励金。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他又生育了第二个孩子,此前领取的贡献奖励金如何处理,让他感到困扰。闽侯县卫计局回复称,根据有关规定,未经审批再生育或者非法收养的,由确认机关撤销资格,并按协议规定三倍返还贡献奖励金。(3月22日澎湃新闻网)

  事实上,这起案例并无任何复杂之处。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这位市民少走了一步合法程序,结果才导致自己违规生育二孩事实的发生。假如他能够在决定生育二孩之初,便主动到当地卫计部门去提出申请,一是终止自己早先签署的自愿放弃二孩协议,二是主动返还已经领取的独生子女奖励金,那么,以后的所有问题便不会再发生。

  该市民之所以会忽略了这一步应该走的合法程序,并且在没有向有关部门提出任何申请的情况下,便自作主张地生育了二孩,究其原因,则很可能是来自他本人对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误读。因为国家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并不代表着“超生”合法,想要生育二孩,前提也仍然还是必须依法合规。

  尤其是对于那些之前已经签署自愿放弃二孩协议的家庭来说,如果不提前解除协议并返还独生子女奖励金,那么,其所生育的二孩就必然会被划入违法“超生”序列里面。所以,在笔者看来,该市民因违规超生在先,而后被卫计部门追责并要求双倍甚至三倍返还独生子女奖励金,并无任何不妥之处。

  而且,即便抛开这些基本法理不说,而单单从常理上去分析,该市民的行为也确实存在明显的不合理之处。因为,既然当初已经签署了自愿放弃二孩协议,并且已经领取了这么多年的独生子女奖励金,其自己就理应知道,如果不跟任何部门打过任何“招呼”便私自生育二孩,那么,在常理上也必然会存在说不过去的“违约”问题。

  这起案例的发生,实际上也给那些在政策放开之后想要生育二孩的独生子女家庭提了一个醒,想要生育二孩可以,但前提是必须依规合法,即,一定要预先提出申请,并且在解除自愿放弃二孩协议之后,及时足额返还独生子女奖励金,以免给自己带来违规“超生”的问题困扰。同时,有关部门也应该加大政策宣传与解读力度,及时告诫广大民众,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并不意味着“超生”是合法的。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2/45850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