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瘫痪者亲自来办”是冷漠的官僚作风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夏熊飞 2018-03-23 23:05:2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南京一位市民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之后一直瘫痪在床,失去了行动能力。由于家庭条件不好,治疗又花去了较大一笔费用,家人想为他办理病退。今年1月,根据办理病退的流程,他需要先进行劳动能力鉴定。在申请鉴定的过程中,他遇到了一个问题:南京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他们,需要本人亲自到指定的地点做鉴定。(3月22日《现代快报》)

  南京这位瘫痪在床的市民今年已经52岁,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符合办病退的条件,但他先要进行劳动能力鉴定,而南京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求其本人亲自到指定的地点做鉴定,确实有点强人所难。此举不仅反映了非人性化的冷漠态度,更是官僚作风的一种具体表现。

  瘫痪在床行动不便的病人,其本身的体质就非常虚弱,如果真要亲自去做鉴定的话,需要让人抬着担架前往,而这样来回折腾病人,对其精神和身体都是一种伤害,而且在路途中也很容易出现不可预料的风险。或许劳动能力鉴定需要场地和专门的仪器设备,到指定地点鉴定的结果更具权威性,但也要考虑鉴定病人的身体状况,尽量减少对其身心健康的影响。对病人亲属提出能否邀请专家上门鉴定的请求,工作人员却一口回绝,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这种非人性化的冷漠态度,也反映出工作人员心中根本没有把瘫痪的病人当一回事,看似在公事公办,实质是一种典型的官僚作风。

  病人亲属为了尽快给病人做鉴定,也曾求助于当地120急救中心,希望能有专业的医护人员携带医疗设备陪同,由救护车将病人送到鉴定地点。然而,答复同样是不行。120急救中心考虑的也许是担心运送途中的风险,以及避免出现意外而引发不必要的纠纷。那么,除了亲属将病人用担架抬去,真的没有其他变通的办法吗?答案是否定的。根据人社部工伤保险司对《工伤职工劳动能力鉴定管理办法》的有关解释,为了给工伤职工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对行动不便的工伤职工,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可以组织专家上门进行劳动能力鉴定。其实,南京以前也曾开通专家上门通道,但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取消了。

  由此可见,南京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工作人员的答复,显然在推卸自己应该履行的职责,是把方便留给了自己,把麻烦送给了办事者。这种官僚作风必须予以纠正。对于瘫痪者或其监护人“上门服务”的请求,正确的做法应该及时调查核实,并针对病人的实际情况,协调组织相关专家上门进行鉴定,而不是一“推”了事。

  “让瘫痪者亲自来办”的非人性化冷漠做法,折射出部分公务人员为民服务意识淡薄,没有真正从民众的切身利益来考虑。作为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公务人员,必须彻底摒弃官僚作风,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的工作意识,多从民众的角度和利益考虑、解决问题,才能让民众办事少跑腿或不跑腿。

  文/丁家发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3/45860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