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容缺受理”模式极有必要全面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夏熊飞 2018-03-23 23:05:41
时刻新闻
—分享—

  22日,记者从潍坊市政务服务中心获悉,滨海区政务服务中心近日正式推出了“容缺受理”的新型服务模式。申请人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部分资料不规范的情况下,可以先予以受理,再由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将相关材料补充齐全。(3月23日 大众网)

  早早起来排长队,终于轮到自己时却因材料不齐全无功而返,这样的场景在政务服务大厅颇为常见。有时为了办好一件事情,群众真有“跑断腿”的感觉。为此,社会对政务服务改革的呼声一直很高。如今从“容缺受理”新型服务模式所带来的社会反响来看,它的的确确是对民心民意的积极回应。

  “容缺受理”并不是毫无底线的“一刀切”,而是在坚持依法行政的基础上,有选择地对不规范的材料暂亮“绿灯”,并要求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完善。这种务实的做法既不影响行业规范,也不给办事群众增添不必要的麻烦,是切切实实的政务改革尝试。

  在“容缺受理”模式的背后,记录着政务服务改革的细微进程。虽然看似只不过是服务政策上的稍微修改,但并非是说着简单、做着容易的。它需要对过去不够科学的细节进行修订,其必然要体现责任和担当。为此,这一细节变化,显示着当地政府积极向社会和市场放权的决心。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要让政务服务有高度、有温度,就必须要在服务质量上“深耕细作”。作为政务服务改革的一个缩影,它代表着社会文明的进步,是对“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的积极探索。它不失严肃,又能体现服务灵活性,细微之处则把服务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毋庸置疑,这样的改革是有深厚民意基础的。

  总之,“容缺受理”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对于这种有益的探索,各级部门都应从中收获感悟。要知道,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不是被群众推着走,而是要变被动为主动。也只有如此,政务服务改革才能释放出更多的红利价值。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3/45861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