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之骄子缘何会成走上绝路的落地凤凰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夏熊飞 2018-03-24 23:16:46
时刻新闻
—分享—

  “你是一粒平凡的种子,和同伴一样萌芽于田间,春风吹来,遍地绿。你本来可以做一颗普通的小草,但是你不甘于平庸的依附于大地,你爱上了头顶那片深邃的蓝天,于是你努力地把根扎深,把枝叶向蓝天伸展……”这是罗正宇笔记本上写的一段话。然而,这个憧憬未来、不甘平庸的年轻人,还来不及触摸自己向往的蓝天,就匆匆替自己的生命划上了句号。

  罗正宇,武汉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硕士,毕业后进了一家大型国企,因觉得工作环境差、待遇低,便辞职准备转行学计算机编程,随后又对家人谎称在武汉工作,实则靠着小额网贷“借新还旧”,辗转在小旅社、网吧等处过着流浪生活,最终在江岸区上海路一家小旅社自缢身亡。

  看完罗正宇自绝的始末,内心五味杂陈,一个年华正好、前程可期的年轻人,如何就走了极端?在他的手机里,金融理财栏有13个网贷APP,有五万多元的分期欠款,大多是2017年12月和2018年1月所欠的,截至2月28日,罗正宇欠下的将近四万元的分期欠款,依旧每天在短信提示还款。因此,从表面上看,罗正宇是因为网贷缠身,不堪债务压力,不得已才走上了绝路,然而究其细节,其实网贷只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不是造成这出悲剧的终极原因。

  天之骄子如何就成了落地凤凰,最终一步步走上绝路?笔者想,或许罗正宇还未做好从学生身份转向社会人士的准备。毕业生走出校园,该如何适应社会,融入社会,这是急需正视的社会课题。寒窗苦读十余载,本以为毕业之后迎接自己的是康庄大道、似锦前程,正满怀激情预备干事创业、实现抱负,没想到理想的丰满最终被骨感的现实所打败,即使在学校成绩辉煌,到了用人单位却一切都将从零开始。当梦想的泡沫被现实触破,其中的心理落差不言而喻。

  另外,优秀的人往往会被寄予厚望,但有时候过多的期许也会成为一种负担。人生最累的不是活出自我,而是一直扮演别人眼里的成功者,这份压力让他们丝毫不敢松懈,拼尽全力也要维护在大众面前的光辉形象。然而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成功之路可谓荆棘重重,哪还能没有个英雄气短的时候,但对于部分习惯了被认可的天之骄子来说,毕业之后猛遭滑铁卢,极强的自尊心让他们不能接受自己的失败,不敢露怯于人前,如若苦苦支撑仍不能改变现状,那就极有可能走向毁灭。

  罗正宇的悲剧让人十分痛心,但痛心之后更因反思教育。青年学子步出校园时常有“社会焦虑”的现象,工作环境的陌生、岗位经验的缺乏、技能技术的不足、职场交往的困难,每一个都是毕业生们想在社会大环境中站稳脚跟所必须要克服的难题。而对于涉世未深、缺乏经验的他们,如何来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努力。

  学校应普惠性地培养大学生们的情商与财商,家庭应对子女多一点沟通与开导,社会应给予更多的关注与包容。多给他们一点时间,允许他们有偶尔的不完美,帮助他们适应社会并接纳他们,如此,罗正宇似的悲剧,才能减少发生的可能。

  文/刘文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4/45864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