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击“山寨食品”需全方位发力

来源:红网 作者:孔令晶 编辑:夏熊飞 2018-03-24 23:16:31
时刻新闻
—分享—

  奥利粤、白事可乐、六禾核桃……这些高仿食品你见过吗?针对食品、保健品行业乱象,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提出,重点整治农村市场“山寨食品”及假冒的保健品。山东、河北等地相关部门提出了整治计划,辽宁、福建等公布了整治工作的阶段性成果。(3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随着今年“315晚会”的曝光,山寨食品及假冒伪劣商品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些山寨食品不仅在产品的成分和含量上做手脚,核桃露里没核桃,杏仁露里没杏仁,而且还大量使用与知名品牌相类似的包装,连形象代言人、产品商标等等都模仿得惟妙惟肖,而且这些高仿产品,大多数流入了农村市场,一些村民走亲访友的时候,甚至偏爱这些价格低廉的仿冒品,使其占据了一些地方农村市场的“主流”。这些仿冒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质量保障,且用添加剂等勾兑,可能会对人的身体产生极大损害,而且看似售价低,其实其成本比品牌商品低得多,利润是几倍甚至十几倍、几十倍,严重破坏了市场秩序。

  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于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稳定,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能让商品质量低劣、虚假销售、以次充好等行为消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体验,更不能让商家不合理、不合法的行为扰乱市场秩序,阻碍经济社会的有序和谐发展。

  打击“山寨食品”还需要全方位发力。对于经营者来说,保证商品质量,培树自己的品牌才是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能够站稳脚跟、获得长久受益的“良方”。面对越来越严格的市场监管,也只有打好以 “质”取“信”这张牌,专注敬业,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才能获得消费者的支持与信任。对于消费者来说,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不能因为贪图一时便宜,为自己的健康和财产安全留下隐患。

  工商、食药监等单位在严格监管的同时更应该通力合作,要让制假售价者受到处罚,让那些“黑心作坊”无处藏身。在提升监管力度的同时,在立法方面,更应该加大处罚力度,加大刑罚成本,要拉长处罚的“战线”,不能搞一案一处,交罚款了事,要增加违法成本,用法律法规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文/孔令晶

来源:红网

作者:孔令晶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4/45864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