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恩与理解,缓解紧张的医患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梁莹莹 编辑:夏熊飞 2018-03-24 23:16:41
时刻新闻
—分享—

  29岁的男护士高培钦再一次成了热点人物。在两个月前,他就曾经火了一把。让他进入公众视野的原因,一次是和患者互相鞠躬,另一次则是病人要下跪致谢,他惊慌地立即单膝跪地,托住了老人。“扎心只在一瞬间,暖心却是好多年。”看到视频后,近日不少网友纷纷留言称赞,这才是真正的医患和谐瞬间。(3月24日《大河报》)

  看完这则新闻,人们无一例外地感到心头一暖。在医患关系紧张的趋势下,此新闻的出现就像是一缕阳光突然从乌云密布的天空中照射下来,天地之间似乎瞬间就能充满光芒。无论医患关系如何紧张,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带着一丝理解之情,我们总能修复好这段关系。

  患者要学会感恩,对医生怀以感激之心。近年来,频发的医患紧张事件让人心寒,特别是对于医生而言,尽心尽力地治疗、照顾病人,但当结果不尽如人意,换来的却是患者或家属的冷言冷语,甚至拔刀相向。2000年8月,武汉市第六医院,医务科一名人员遭患者硫酸毁容;2016年11月,山西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院内发生一起暴力伤医案件……看到这些案例,不禁想问,为何?医者仁术,大功无利。医生们不辞辛苦、不计回报地治愈多少人的疾病,救回多少人的生命,在走出手术室的那一刻,患者或其家属一句“谢谢医生!”就能让他们又充满动力。患者应当换位思考,把医生的辛劳记在心上,学会感恩,就是对医生最好的回报。而如果医生辛苦的结果是惹祸上身,那么患者们,你们的良知在哪里?

  医生也试着理解,对患者抱有包容之情。有专家分析医患关系时总结道:医生和患者之间缺乏良好的沟通是主要原因之一。那么,医生也应该“多说说话”,而不是用一句“我们尽力了”来一笔带过某个手术的失败。记得某部影视剧里这句台词出现后,主治医师就被患者家属揪着衣领不放了,家属冷静后提到:我知道这个病很难治疗,但是医生冷冰冰的语气真的太让人难以接受,哪怕一句安慰,我都能更安静地接受事实。有位名医说过:人文精神是医学的灵魂。即使再累再苦,医生也要试着理解患者及其家属,患者身怀病痛,家属心系患者,其哀愁之情,是应当得到包容的。“人受一句话,佛受一炷香。”医生有时只需多说一点安慰的话,就足以让患者受用。人文关怀,是医患关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患者学会感恩医生,医生尝试理解患者,医患关系中将会出现更多暖心的一幕。美国医生爱德华·特鲁多的墓志铭上是这样写的:“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希望我们以后的医患关系都如这句墓志铭所祈祷的那样和谐。

  文/梁莹莹

来源:红网

作者:梁莹莹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4/45864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