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等着社会来帮你教育“熊孩子”

来源:红网 作者:莫钰 编辑:夏熊飞 2018-03-25 23:22:4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怀孕嫂子被熊孩子猛推:我想看看她会不会流产!小姑做法引网友热议”的新闻占据头条,此事引起社会广泛热议。(3月25日《半岛晨报》)

  不知何时,“熊孩子”一词已经成功融入我们的生活并且成为贬义词。熊孩子,常形容调皮的孩子,岁数小不懂事,并且没有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被网友们界定为那些乱翻东西、搞破坏、不守规矩的孩子。

  在这则新闻中,家中的熊孩子猛推了一把孕妇,在被责问时熊孩子还满不在乎地说:“我看电视上孕妇摔了会流产,我就想看看推倒她会不会也流产。”然后他的小姑把他暴揍了一顿。对此,网友的评论几乎都支持小姑,但在这一边倒的评论中夹杂了一些声音,如“他还是个孩子”“小孩子不懂事,大人应该原谅”等。小孩子天性活泼,顽皮一些可以理解,但如果为人恶毒,以在伤害他人中寻求自己的快乐,甚至做出伤害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件时,就不是“不懂事”能撇清的了。

  “熊孩子”是如何养成的呢?熊孩子也不是生来就以伤害他人为乐的,可以说是家庭的教育养成了让人避之不及的“熊孩子”。小孩子的行为反映的是一个家庭的教育观,一味宠溺,让孩子是非不分,连基本的礼貌和教养都没有,只会让人看不起。熊孩子在书店捣乱把所有的书都推倒时,父母说“孩子顽皮一点很正常”;熊孩子因为想吃鸡排女孩没有给,于是就在地铁来的前一刻用力推了一把女孩,差点把女孩推下地铁,孩子的母亲对此连一句道歉都没有,就拉着孩子上了地铁离开;男孩对着商场电梯撒尿结果电路短路被困电梯里,父母表示:“孩子还小,不懂事很正常”。我们可以看出,熊孩子们永远因“不懂事”的借口而肆无忌惮,家长在孩子犯错后的态度不是教育批评,而是为孩子找借口开脱。殊不知,这不仅仅是为孩子的错误行为开脱,更是在为自己为人父母却教导无方开脱。

  “不懂事”与“没教养”是有本质区别的,“不懂事”是无心之失,而“没教养”则是有意为之,令人生厌。社会对孩子过多的宽容给了家长和“熊孩子”一个错误讯号:无论孩子做了多过分的事,社会总是会原谅孩子的。于是家长在放纵孩子犯错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做出伤人也伤己的事。孩子在接受教育时期就像是一张白纸,你给他输出的思想是什么他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家长不光要告诉孩子该做什么好事,更要告诉孩子什么万万不能做,古语曾说“勿以恶小而为之”不是没有道理的,你不告诉孩子那是恶行,他能伤害别人甚至是把别人逼死。

  家长在孩子是白纸一张时,如果没有给他做出正确的示范,没有在他犯错时严厉教育,那么总有一天,等他长大了进入社会,社会会替你好好教育你的孩子。

  文/莫钰

来源:红网

作者:莫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5/45867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