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诗词大会爆红见证文化底蕴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朱梦 编辑:夏熊飞 2018-03-25 23:22: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于3月23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连续播出10天。本季《中国诗词大会》将延续“人生自有诗意”这个主题,旨在用有趣的题目、紧张的对抗、精彩的解读以及温暖的深情,把古典诗词这一中华文化精华传达给观众。

  2017年春节期间,央视播出了《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尽管没有流量明星参与,没有花式噱头加持,没有后期魔鬼剪辑,但节目一经播出还是引起了非常广泛的关注。据央视数据显示,第二季10期节目的收看观众累计高达11.36亿人次,收视可以说是相当火爆。主持人董卿,节目总冠军武亦姝等人也一度占领微博热搜,随后甚至掀起了一股全民学习古诗词文化的风潮。在取得收视和口碑的双重成功之后,《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于2018年再度强势来袭。

  节目之所以受欢迎,和《中华诗词大会》本身的精良制作是分不开的,当然更重要的还有节目背后所承载的丰厚文化底蕴。第三季依旧延续了上一季的诗词文化精髓和优良制作,由董卿继续坐镇主持,另外邀请王立群、康震等四位专家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制作方还在舞美设计、节目内容方面不断改进,升级赛制,充实题库,加入鲁迅古体诗词,升级飞花令玩法,寓教于乐,让诗词文化更加直击人心。而正是因为节目同时兼顾了文化底蕴和节目效果,尽管只播出了一期,但反响依旧不俗。

  经数千年流传下来的古典诗词文化,是华夏泱泱大国独有的气度和底蕴。《中国诗词大会》以诗词为看点,以文化为内涵,展现了中国独有的文化自信和文化魅力。尽管处在当下这个节奏飞快的文化快餐时代,诗词看似离我们很远,实则不然。中国人内心深处一直有着对这种优秀传统文化的眷慕,也都愿意去亲近去熟悉古典的诗词文化,只是一直缺少这样一个契机。《增广贤文》中曾有诗云:“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吟。”而《中国诗词大会》正好提供了一个让我们亲近诗词文化的契机。中国人骨子里对古典诗词文化有着原始的好感,诗词大会的爆红就是最好的证明。

  中国古典诗词文化是美好的,也是雅俗共赏的。杏花春雨江南,琴棋书画问雅,炊烟流水人家,渔樵耕种烟火。无论阳春白雪,抑或下里巴人,诗词都有所涵括,不会拒人于千里。《中国诗词大会》也是如此,节目里的百人挑战团还有参赛选手中,学生,老师,商人,工人,农民……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阶段的人都囊括其中。诗词大会虽然主打古典诗词文化,但难度基本控制在初高中诗词阶段。没有高不可攀的门槛,为各行各业的人员提供了参与和了解诗词文化的机会。只要内心有对诗词的热忱,就都可以参与。正是因为如此,节目才得以全民参与,火爆至此。

  比起一味夺人眼球的下饭综艺,《中国诗词大会》可以说是文化综艺节目里的一股清流。以诗为引,以文会友,传承了中国优秀的古典诗词文化,唤醒人们内心对古典诗词的热忱。希望以后类似这样的好节目可以越来越多,让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文/朱梦

来源:红网

作者:朱梦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5/45867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