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裁判职业化”真有那么难吗?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夏熊飞 2018-03-25 23:22:0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外界对于中国足球裁判水平一直颇有微词的情况下,中国足协也在着力对裁判的管理制度进行改革。中国足协去年就曾提出,未来将加强对裁判业务水平的培训,同时还要重点推进制度革新,推行裁判职业化。不过,想要实现这个目标,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3月25日《西安晚报》)

  在日本和美国等国家,都已推行了职业裁判制度。中国足协也曾提出,推行裁判职业化。但有人认为,在我国推行裁判职业化,还有一定的难度。譬如:裁判职业化之后这些裁判的收入问题等等。现在,我国的许多裁判都是兼职裁判,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业余担任裁判可以增加不少收入。而如果担任职业裁判,就不可能有双份收入,而且职业裁判“职业生涯”巅峰期也就10年左右。他们可能担心巅峰过了之后,生活保障等成了问题。

  其实,这些都不成问题。现在,之所以没有职业裁判,不是收入高低的问题,而是培养机制出了问题。由于我国没有“职业裁判”培养机制,只能让一些人自身去通过考试等获取裁判资格证。由于专业裁判人员较少,因而,每到大型比赛时,赛事组委会等想办法从各地组织裁判。由于这些业余裁判,平时“执法”的机会比较少,因而在执法的过程中,由于缺少专业性,临场应付不力等,从而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业余裁判也容易被人买通,从而出现了执法不公等问题,使人们对执法的公正、公平引发各种争议。

  比赛是有规则可循的,并且规则应得到遵守和敬畏。当下,赢了对手,却输给裁判,这种不公平而又令人尴尬的结果在赛场上并不新鲜。对于裁判不公,面对裁判不公,我们无须再强调“不能改变裁判,就改变自己”,也无须用“只要实力强大,不公就无从下手”等言论对不公平待遇一忍再忍。拯救裁判不公,最关键的是建立起职业裁判制度。

  裁判职业化,是我国裁判管理制度改革的必由之路。裁判职业化了,不但能提高裁判的专业水平,还能让更多的裁判不再把裁判当副业,不再将其当成挣“外快”的工具,而是将其当作一种职业。试想,裁判职业化了,这些职业裁判还敢不公执法吗,他们还敢收取一些队伍的好处吗?一旦收了,那就是受贿,不但有可能丢了饭碗,也有可能被法办。如果执法水平差,也有可能被淘汰。

  作为公平竞争的直接保障者,作为掌握比赛成绩、决定奖牌归属生杀大权的裁判,更应领会体育精神的内涵。对于裁判职业化,需要进行制度上的设计,在培养运动员的同时,也要按一定的比例培养职业裁判员,要保障这些职业裁判的相应的工作和生活,包括他们退休后的生活。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5/45867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