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撰写心得体会岂能“复制粘贴”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2018-03-27 23:11:5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抄公”历来饱受民众诟病,他们抄毕业论文、抄新闻报道、抄时事评论、抄调研报告、抄讲话稿……他们从来不“生产”文字,他们只是文字的“搬运工”。

  据媒体报道,近日,山东省威海市纪委通报了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案例。其中一起案例中,两名基层干部在撰写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体会时,有抄袭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

  虽然最终两人因为抄袭,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但是,此事却也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顾名思义,心得体会乃是自身感悟,离不开自己的思考。撰写心得体会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自我对照检查,不断学习提高的过程。如果连撰写心得体会都“复制粘贴”,岂不是完全违背了组织要求学习进步的初衷吗?撰写心得体会“不走心”,这样的机关干部真的“学懂弄通”吗?表面上看,抄袭心得体会是个文风问题,可实质上,这是犯了形式主义作风的老毛病。

  不过,对于机关干部撰写心得体会抄袭的反思,不能止于作风,还要深挖其背后的原因。笔者认为,从主观上讲,大体有三个原因:一是没有认真学习,心中无物,缺乏干货,无话可说;二是文字水平太差,词不达意,难以为文;三是心存侥幸,希冀蒙混过关,应付了事。客观上讲,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官场上“借鉴”“共享”的现象较为普遍;二是上级部门对于机关干部只要求完成上交心得体会的“规定动作”,对质量缺乏严格审核把关。这些问题不解决,抄袭心得体会只怕难以根治。

  当然,需要反思的还有组织者。毕竟,撰写心得体会无法直接反映学习过程的好坏,只能检测事后学习的效果,但是效果是可以“妙笔生花”的。如果涉事的两名干部,选择的不是原文抄袭,而是“洗稿”,是否就意味着他们深刻地理解了相关精神呢?因此,组织者还在应该在创新学习方式上,多下一些功夫。

  时下,抄袭已经成为一个“不成问题的问题”。就连不少作家、教授都时常卷入“抄袭风波”之中。作为机关干部,必须坚决抵制这种不良风气,以抄袭为耻,以原创为荣,涵养好文风,践行好作风。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7/45887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