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人愿用隐私换效率,李彦宏未道出全部真相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王俞 2018-03-27 23:11: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高层发展论坛26日在北京召开,百度和李彦宏又火了。据媒体报道,李彦宏在论坛上表示中国人对隐私问题没那么敏感,很多情况下愿意用隐私交换便捷性。“李彦宏称中国用户愿意用隐私换效率”随之迅速登上众多媒体头条,引来不少网友的吐槽。

  近些年来,国人的隐私保护意识是越来越强了。在隐私和便利之间建立如此简单粗暴的联系,国人的不爽,其实是可以想见的。

  不过,在碎片化的传播中,仍要谨慎由此带来的失真。对于一句看起来如此突兀的话,仍有必要把它置于完整的语境中。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个关于发展的高级论坛,换句话说,话题的中心是偏向产业发展的,而产业发展往往是关联着“效率”,言谈中对此有所侧重,是可以理解的。

  此外,李彦宏说的这句话,相对完整的表达是:中国越来越重视隐私,并且在强化隐私的保护,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人更加开放或者说对隐私问题没那么敏感,如果愿意用隐私来交换便捷性或者效率的话,很多情况下中国人是愿意这么做的”。他随后还补充道,百度会遵循这样的一些原则——如果我们认为用这个数据会让所有者受益,而且他也愿意让你去使用他这个数据的话,我们会使用的;百度会在数据使用上判断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按照李彦宏的说法,百度从来不否认隐私保护的重要性,但是,从现实情况看,在互联网经济的深入介入下,在效率和隐私方面,国人愿意做出一些平衡,或者说让渡。由此再来打量这句单拎出来的“隐私换效率”,还真的那么面目可憎吗?它可能还真是一定程度地描述了当下的互联网经济生态。无论你承认不承认,它有其不可辩驳的合理性。

  那么,这句话何以让人如此难以接受呢?除了信息传播上的失真外,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作为资本方的李彦宏,在这句话中所透射出的偏见与傲慢。当李彦宏自信地直陈“很多国人愿意以隐私换效率”时,即便他道出了部分的真相,但是这样的愿意,又有多少建立在绑架基础上呢?姑且不说其他电商平台对用户数据的霸道,单从此前百度惹出的系列事件来看,百度与用户之间,一直都存在话语权的不对等,他用“愿意”二字强行塑造出彼此的平等,让网民难以接受。

  此外,李彦宏强调的“让所有者受益,并且所有者愿意”原则,更是击中了无数人心中的块垒。因数据流失造成频繁的电话骚扰和诈骗,由此给所有者带来的烦不胜烦,谈何“受益”,在霸道的条款面前,甚至毫无告知的情形下,哪来的“愿意”?可以料想的是,如果在隐私数据的使用上,真的能做到让所有者受益,并且尊重所有者的意愿,这样的“隐私换便利”,其实并没什么不妥。

  从最近沸沸扬扬的Facebook事件来看,健康、合理的隐私数据使用生态,不仅要建立在“让所有者受益,所有者愿意”前提下,还必须从公共治理层面,设定数据使用的边界。让“隐私换效率”趋近合情、合理、合法,让所有者与资本实现真正的共赢。

  文/高亚洲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7/45888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