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握“知恩图报”的底线与红线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8-03-27 23:12:40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省南阳市地震局原局长郭鹏自幼家贫,受同乡王某一家的接济才得以考上大学,后进入政府机关工作。“知恩图报”的郭鹏,主动利用手中权力为王某承揽工程、获取项目,最终事情败露被查处。辽宁省大连市某区园林绿化处原副处长黄震因家中贫困,靠吃乡亲们的“百家饭”长大,为报答恩情,他“受乡亲们的贿”来者不拒、“办乡亲们的事”毫不推托,不惜拿原则做交易,最终难逃落马结局。(3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成长成才的过程中,收获了他人物质或精神的馈赠,从而渡过了暂时的难关,自然需要报答。正所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知恩图、感恩明礼报作为我国的传统美德,本身无可指摘。但是,假如这样的报答是以突破党纪国法的底线与红线的方式而存在,显然是路径走偏、方式错误、性质恶化,终究难逃党纪国法的惩处。

  回馈恩情的方式有很多。但无论用什么方式,严守党的纪律、恪守法律法规、确保公权力廉洁运行,应该是最起码的信条,也是底线与红线所在。人民将公权力赋予到干部手中,权力就应该不折不扣地运用到公共利益的运营和维护之上,实现到保障民生福祉、增进人民幸福感与获得感之上。将公权力用作报答恩情的筹码,混淆了公与私的界线,是以公权力为私人情感买单,也是权力观跑偏的产物。

  权力观跑偏的危害是巨大的。梳理落马官员的案例,一个常见的情况是,未能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在情感悄无声息的拉拢之中,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被动摇、被侵蚀,以致最终突破了底线和原则,坠入了违纪违法的深渊。并且,因其常常夹杂在人情的纠葛之中,被情感的温情脉脉遮蔽了权谋私欲的本来面目,所以更容易让人放松戒备和警惕。

  每个人都无法拒绝情感的“缠绕”。亲情、爱情、友情、同学情、同乡情,构成了其乐融融的情感天地。然而,这些感情始终只是干部的个人情感,是私情、私欲的范畴,必须旗帜鲜明地与公权力区分开来。只有分清公与私的界限、厘清情与法的距离、筑牢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的堤坝,才能让情感回归本来的面貌,从而找准自身的位置,更好地履职尽责、担当奉献、服务为民。

  把握“知恩图报”的底线与红线,并非是要求党员干部不讲感情,而是让情感回归既清又亲的本质属性,确保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唯有如此,才能不断维护、巩固、实现人民的利益,才能为各项事业的迈步前行汇聚强劲势能。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7/45888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