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但愿“中国用户愿用隐私换效率”只是误解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王俞 2018-03-28 22:34:39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彦宏“中国用户愿用隐私换效率”惹争议。3月26日,在以“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的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我想中国人可以更加开放,对隐私问题没有那么敏感,如果他们愿意用隐私交换便捷性,很多情况下他们是愿意的,那我们就可以用数据做一些事情。但我们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如果数据会使用者收益,他也愿意,我们就会去做,这是我们的基本原则,这就是什么该做的,什么不该做。”(3月27日观察者网)

  一语激起千层浪,相信大家也都看到了,不管是网络上,还是媒体上,都有不少人对此提出批评和质疑。

  李彦宏首先预设了一个原本就容易引发争议的前提,那就是“中国人可以更加开放”。不知道他是如何得出这样的结论的,也不知道他所谓的“开放”的具体含义是什么、边界在哪里。如果“不在乎隐私”就算“开放”,未免太狭隘也太想当然了。至于“很多情况下他们愿意用隐私交换便捷性”,就更是不知从何说起。

  实际上,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大多数人的法治观念和隐私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了。公民享有隐私权,私人信息秘密依法受到保护,不得被他人非法侵扰、知悉、收集、利用和公开。

  可时至今日,隐私侵权事件却时有发生,甚至连知名企业家也抛出“隐私问题没那么敏感”的观点来,说明当前全社会的隐私意识还有待提高,特别是那些拥有一定社会资源者,更要树立起尊重隐私、遵守法律的观念。同时,这是否也暴露出某些商业模式还或明或暗存在未经用户允许非法收集用户信息、用于商业或其他不明用途呢?

  隐私和便捷性,两者并不矛盾,更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完全可以兼顾的。作为企业,不断提高应用的便利性进而提升用户的体验和满意度,是其本分,也是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用户完全不必拿隐私来进行交换,更不必为了所谓的便捷性而牺牲隐私。企业也没有权力要求用户这么做,这是最基本的商业伦理和法治理念。

  我个人倒是希望,有人口无遮拦,只不过是无心之失,进而引发了误解,并不代表他真的这样认为,更不代表其所在企业真的这样做了。否则,恐怕就不仅属于“自黑”,也给其个人和企业带来了诸多法律风险和不确定性。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8/45896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