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体育勿因特长加分取消而松劲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王俞 2018-03-28 23:17: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教育部接连印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因两个文件中均有涉及体育特长生的内容,校园体育何去何从迅速成为热门话题。(3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对校园体育,对学生体育运动,对学生身体健康,都是一个挑战。一方面,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虽然不是明确反对学生参加体育运动,也不是否定学校的体育教育,却必然加大校园体育工作难度和学生体育运动压力;另一方面,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就是断了体育特长生在竞争中略胜一筹的筹码,爱好体育的体育特长生将失去竞争优势,对体育锻炼产生挫败感。

  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体育特长生将可能逐渐放弃体育,把更多的时间转移到学习文化科目上;他们的父母、学校,也将会重新审视体育特长的意义,原来支持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家长,原来积极安排学生体育的学校,将可能一反常态。这样,校园体育可能会走向低潮,爱好体育运动的学生边缘化体育后,可能影响到他们的体质,校园体育和学生身体健康之路更加艰巨。

  尽管如此,我们不能低估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的意义。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是倡导和体现招生公平,是对弄虚作假、违法乱纪加分、买分伸出的一拳。在获得体育特长的学生中,有的是真特长,可也有的是假特长。特长生考试、选拔、参赛的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出现腐败,对特长生鉴伪非常难。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对校园体育和体育运动会有负面影响,但打假、惩治腐败,防止带着功利心参与体育运动,是民心所向。

  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需要对校园体育和爱好体育的特长生有更灵活的办法。就校园体育而言,学校和教育部门应当严肃对待和保证学生每天运动一小时,每天一节体育课,不得以文化课取代体育课,要积极安排有体育技能的教师给学生上体育课,要通过举办体育运动会等,激励学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对学生运动时间、体育课安排或体育教师不符合要求的学校,要追究领导责任。

  对爱好体育的特长生,中小学校应密切关注。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取消了,但体育特长却是增强体质、保证身体健康之源,对他们的未来都有积极影响,校园体育不能因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而松劲。在日常教育中,学校可以设置体育特长奖项,定期搜集学生的体质数据,建立具有本校特色的学生体育数据库,安排体育特长生在一定范围内交流、比赛,使他们在文化知识学习上更有信心,以更坚韧的毅力面对学习中的困难,不在文化知识上掉队。

  文/卞广春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8/45896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