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文明祭祀铭刻在心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夏熊飞 2018-03-28 23:17:27
时刻新闻
—分享—

  节气轮回,又要到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了,在这期间,广大民众将通过修缮坟茔、清除杂草、培添新土等方式,追忆亲人,寄托哀思。

  清明扫墓,源自于我国的孝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习俗。随着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不断深入,这一习俗也逐渐融入了一些时尚高雅的现代元素,如敬献鲜花替代烧纸钱,网上祭奠等。但也要看到,当今在清明祭扫中,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人在坟前墓旁比谁的祭祀品贵,花样多,不仅扎捆地烧纸钱,整堆地燃鞭炮,甚至少数人还直接焚烧人民币;有的还仿造一些纸制的现实生活中时尚用品进行焚烧;至于因焚烧纸钱、燃放烟花鞭炮而引发火灾的事,年年都不绝于耳。这使颇有文化内涵的节日变得浅薄、低俗。

  因此,文明祭祀显然不仅仅是一个时尚的话题了,更是一种道德的选择,一种负责任的生活态度。

  清明作为文化符号,不仅是文化的精华,也是文明的缩影,蕴涵着独特的民族情感和精神内核,代表着一种根深蒂固的民族情结。清明节成为国家的法定假日,需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传承文明,不断升华,文明祭祀。窃以为,文明祭祀,不仅需要各级政府加强宣传引导,更重要的是须人人铭记。近几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清明祭祀中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或不再熙熙攘攘地去墓地凭吊,而是通过互联网,献一束鲜花,送一段旋律,点一支蜡烛,记下自己的感怀;或不再夜幕下急着去路口焚烧纸钱,而是井然有序地来到定点设置的祭祀鼎和焚烧桶前,寄托自己的哀思。这样做不仅能达到祭奠亡者、激励世人的效果,而且也充分展示了现代人文明程度的提高。

  文明,不仅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社会责任。望人人把文明祭祀刻在心上,告别祭祀陋习,杜绝奢侈行为,打造一个平安、绿色、文明、低碳的清明节。

  文/奚居辉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8/45896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