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钟扬精神”为新时代奉献力量和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8-03-30 16:54:1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9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复旦大学教授钟扬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当一个物种要拓展其疆域而必须迎接恶劣环境挑战的时候,总是需要一些先锋者牺牲个体的优势,以换取整个群体乃至物种新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遇。共产党员就是这样的先锋者。”这句话出自钟扬之口,更是其一生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生动写照。

  十六年援藏,只为填补西藏的生态学植物学空白,带出一支留得下的学术队伍;十七年参与科普志愿服务,让公益与学术交相辉映、相得益彰;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在青藏高原这个艰苦卓绝的地方奋斗不止,为国家种质库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用科技报效国家……每一项事业的进步,都是震惊中外的大担当、大作为,都是那么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忠于祖国和人民是他一生的追求。作为一名党员,他对党和国家忠诚,始终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用奋斗诠释着一身不渝的追求,以“持久的热情和长期的投入”,为共和国科学事业埋下珍贵的“种子”,默默生根,努力开花,砥砺前行。作为一名科学家,他对科学事业忠诚,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最艰苦的地区,深深扎根于祖国西部的土地上,让科研的精神遍布高原大地。作为一名教师,他对“传道授业”的伟业忠诚,以德修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尽心尽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为国家积蓄科研伟力和人才后劲。

  不断奋进和拼搏是他人生的写照。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走进新时代,如何焕发新气象、彰显新作为?钟扬教授作出了榜样。为了事业奋斗,“我想带出一批博士生团队,探索一种高端人才培养的支教模式,帮助西藏形成人才培养的造血机制。”它不仅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敞开胸怀,迎接援藏的人才,挑起担子,勇攀事业的高峰。“我不一定能看到,但可以造福200年后的人”,理想是事业的基石、是奋斗的催化剂,理想更让防风固沙的热带红树林,傲立在巍巍高原之上。

  树立责任和担当是他不忘的初心。共产党员最讲责任、最重初心。责任和担当不是空洞无物的意识所及,恰是实干作为的行动壮举,钟扬教授把为祖国盘点青藏高原的植物“家底”作为使命,不断地在植物学领域中“开疆扩土”,为祖国守护植物基因宝库,书写“中国基因”的不朽传奇。他视替祖国集聚人才为己任,把每一名学生当作宝贵的种子一般用心培育、全心浇灌,更为少数民族、高原地区培养出源源不断的后发之力。这样的尽心尽责、这样的果敢担当,正是新时代发展的必备要素,更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社会公众都应当学习和弘扬的优秀品质。

  钟扬教授将忠诚、敬业、奋斗、责任、担当等优秀品质永远地留在了所热爱的事业之上,凝聚成一座巍峨的丰碑,更竖立起了一座精神上的“珠穆朗玛峰”,为勇敢坚毅者、奋进作为者点亮了前行的明灯。我们全社会都要珍视并学习好钟扬教授的先进品质、优秀人格、伟大德行,共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进步奉献力量、积蓄后劲、成就未来。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30/45913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