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庭医生“签而难约”现象亟需解决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夏熊飞 2018-03-31 00:00:52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调查发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行过程中,百姓看病难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但基层出现了“接不住”“落地难”的窘境,存在“签而不约”“签而难约”问题。(3月30日 中国新闻网)

  签约医生服务,初衷非常好。我国现阶段的家庭医生签约,是一种基层特有的医疗服务项目,其基本医疗服务涵盖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路径指导和转诊预约等。这是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政策安排。方便省心的“家庭医生”,对缓解看病难大有裨益。

  我国卫生工作的一个重要既定目标就是,到2020年各地要力争实现让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每个居民有一份电子化的健康档案。可以说,无论是制度设计还是政策推广,都透露出该服务的与时俱进性。但不可忽视的是,尽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越来越广,但在实际工作中,家庭医生“签而不约”“签而难约”现象明显存在,有的是一人签约近千名住户,签完后再无联系,还有一些居民对政策知晓度低,以及不少签约居民不知如何用好家庭医生等。

  各种现实,让家庭医生真正落地还有些难。不妨再看一下北京市,曾在全国率先提出“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如今也出现一定问题:一来当时的设想是每个社区建立数支团队,包括医生、护士、预防保健人员,免费为居民测血压、解答健康疑问等,此后该项制度不断调整思路;二来,有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仅签约了三四个家庭,有的甚至不知道该项服务,社区医生缺口大、居民认识有误区、 配套制度不完善等原因,影响了“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的推广。

  家庭医生“签而难约”现象亟需解决。其一,针对家庭医生少的问题,应当加大全科医学生培养力度,多给予就业的医生政策优惠;其二,当想办法鼓励和吸引全科医学生、公立医院专科医师等力量积极加入进来,比如绩效考核倾斜,晋升职称“关照”等;其三,如果能将医疗数据资源共享与远程医疗服务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家庭医生服务的信息化建设会更好。

  当然,家庭医生“签而不约”问题也不容忽视,应该建立医生和签约居民之间的“网络平台”,通过公开透明的方式,让双方能便捷查询、评价、沟通,这样做也有利于管理部门监督和考核医生的服务质量。如广西梧州市就利用移动互联、智能硬件 ( IOT ) 建立了平台,做成中国国内首个基于医疗物联网的家庭医生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了家庭医生落地过程中遭遇的基层医生队伍弱、居民了解少信任低、卫计管理考核难等多个难题。

  最后要说的是,要想做好家庭医生服务,也可以借鉴国外的先进方式,逐步放开市场,充分利用社会力量,鼓励企业参与基层医疗事业,以此来缓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地难的窘境。

  文/姜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31/45919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