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长辱骂威胁记者源于“媒商”不高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8-03-31 23:10:05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8日,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接到群众举报,称商洛卧龙山公墓面积超标。在媒体记者向商洛市民政局询问公墓管理政策时,殡葬管理科科长郝某对记者进行阻挠、辱骂、并搬起凳子向记者砸去,导致正常采访活动无法进行。事后,商洛市民政局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到相关新闻单位登门道歉。当晚,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作出免去涉事干部相关职务,局监察室作进一步调查处理的意见。(3月29日央视网)

  一段甚嚣网络的科长辱骂威胁记者的视频,一次平地起惊雷的负面舆情,一次应声而至的免职处理。作为围观的看客,或许凭空多了一件茶余饭后的谈资,也多了对涉事部门的负面评价。作为涉事部门,一次简单的采访异化为汹涌的负面舆情,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再一次买了单、背了锅。而作为辱骂威胁记者的该科科长,虽然事后感叹“因这事把自己的前途毁了”,但这一结局终究是自己一手造成,可谓是咎由自取、教训深刻。

  按理说,面对电视台记者的采访,作为科室负责人,该科长完全可以按照既定程序回应采访诉求,做到理性、克制、不卑不亢。然而,事情的结果,竟然是以该科长大发雷霆,对因公务采访的记者屡屡辱骂、威胁而结尾,实在让人大跌眼镜。无论这中间有何因由,该科长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不强,这是不争的事实。可以说,事后的免职以及随之而来的进一步调查处理,完全是自己一手造成,怨不得旁人。

  自媒体时代,各级各部门面对的舆论环境,相较于互联网萌芽之初,有了很大变化。现实语境下,一部智能手机,就是一部移动电视;一条朋友圈,就是一则新闻;一条评论,就是一个传声筒。时代、环境、社会的悄然变迁,对各级干部应对媒体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随着舆论监督意识的高涨,政府工作人员更应该注重在公开场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如若不然,因为一时情绪失控造成的负面影响,就可能让整个部门乃至政府的公信力为之买单。

  这些年有个时髦的词汇,叫“媒商”,即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相较于智商、情商而言,“媒商”应该说是现今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的一种基本能力和起码素养。个别党员干部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不强,明明简单的事情闹得很复杂,甚至引发了舆情,这就是欠缺“媒商”的表现。反之,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满足他们的知情权,保障他们的监督权,在发生突发舆情时让权威发布跑赢谣言,这就是一种“媒商”很高的表征。

  各级干部不妨引以为鉴,及时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31/45922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