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蹭ETC是素质问题更是管理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编辑:王俞 2018-04-01 22:58:5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常生活中蹭车、蹭饭、蹭WIFI我们常见,谁曾想,ETC也有人蹭……近日,一网友发微博称:在滨德高速宁津出口收费站,一辆白色SUV车蹭自己的ETC逃费,希望有关部门管管!遭遇“被前车蹭刷ETC”情况的还真不是一个两个,个个都是逃费“高手”。

  蹭ETC的方式,大体有两种:一种是蹭前车的,也就是几乎紧贴着有ETC的前车,快速通过收费站,这种对跟车技术要求严格,一不小心还会撞上前车,使用的相对较少,但也有,我就正好遇到过。倒霉的是,我当时正好跟在逃费车后面,ETC随即报故障,得等工作人员处理,整个通道都给堵死。

  更常见的是另一种,看到车辆触发ETC,挡杆刚刚抬起,逃费司机迅速从旁边车道插入,抢在前面通过,留给付费车辆无情地再次落下的挡杆。遇到这种情况,就算刹车及时没撞上倒杆,后车也没撞上你,你也得跟后面的司机商量解释,慢慢把车倒出ETC通道,然后去人工通道跟收费人员解释。

  所以,蹭ETC是极其可恶的行为,为了自己逃一点过路费,让花钱的无路可走,直接把一整条ETC通道给暂时废掉了。这种人多了,会给收费站额外添堵不少。而且,这种行为非常危险,预料之外的紧急刹车,很有可能造成极其严重的交通事故。可恶的是,这种恶意的行为,常被善意地理解为“不知道”或者“小失误”,似乎并没有什么惩罚性的措施。

  所谓处罚,仅仅是如果在进口处蹭ETC,在出口处会按照无卡处理,也就是要按最远距离收费。但在进口处蹭ETC,完全无利可图,最多是省点排队时间,倒真有可能是“不知道”或者“小失误”。真正该严惩的,是在出口处蹭ETC,能够直接达到逃费的目的,却好像并没有什么针对性地处理。

  若论违章程度和违章后果,蹭ETC理当是很严重的违章行为,没有道理不惩处。更何况,收费站都有清晰的违章证据,能够找到每一辆蹭ETC的车辆,处理违章并不难。有高速管理部门表示,会“把违规车辆拉入黑名单,这辆车将无法通行全国高速”。不知道这是地方性政策,还是全国性政策,感觉上好像有点不太靠谱。

  蹭ETC居然会成为一种现象,固然是某些司机没有底线,素质兜不住,更因为管理上有大问题,间接鼓励之故。“拉入黑名单,无法通行全国高速”,这种吓唬人的说辞,恐怕没什么用;更实际的手段,还是罚分罚款,以严重违章处理。

  蹭ETC本身是为了逃电费省点钱,当违法成本还要大于违法收益,自然就不会有人再干。另外,很多收费站的ETC通道设计明显有缺陷,倒杆设置的位置距来车方向太浅,ETC车道和旁边人工收费车道之间,也没有隔离装置,让蹭ETC者有很大的空子可钻,可以见缝插针抢先通过。

  素质的问题很难办,一时半会解决不了;管理的问题并不难,堵上窟窿就行。解决蹭ETC问题,真正需要的,是更完善的管理。

  文/舒圣祥

来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01/45926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