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家不妨少些“概念”多些真诚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8-04-03 00:02:06
时刻新闻
—分享—

  甩一甩暗物质洗发水洗出的“浓密”秀发,穿上能“修复松弛”的石墨烯内衣内裤,坐在“想瘦哪里瘦哪里”的纳米按摩椅上,如果还不够,那就走进量子返老还青舱吧,你能“永葆青春”……如此“高科技”的生活并非来自科学家,而是一些想象力超级“丰富”的商家。(4月2日《新华日报》)

  不得不佩服这些“脑洞大开”的商家,能将产品包装出如此“高大上”的洋气标语,给卖家一种“不明觉厉”的惊诧感。近年来,炒作概念似乎成了不少商家推销产品、追逐利益的重要手段,只要能跟特殊概念、亮眼理论挂上钩、扯上关系,都迫不及待地拿来使用,发挥到极致,也间接造成不少消费者产生“此物很厉害”的错觉,情愿打开腰包,支付昂贵价格,购买一个只能发挥出一般价值的普通商品。

  商品的价格除却自身的生产成本、税费利润外,还包含各种流通费用,而广告宣传就是流通费用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生产成本、税费等要素日趋透明化,产品要想获得更高利润,增加流通的费用无疑是最为有效的方式,炒作价值、突出概念自然也应运而生,产品多个标识、名称多个定语,甚至多一套宣传推广的说辞,都可能为产品高价出售提供机会。尤其对个别贪图利益的商家而言,无疑是打开了一扇“吸金”的大门,怎能落于人后。

  产品广而告之,是最基本的销售手段,但一切的前提就是讲求诚信,一旦言过其实、超出使用范畴,势必与虚假宣传无异,甚至造成欺骗消费者的恶果。什么“暗物质”“石墨烯”“纳米”“量子”等科学词汇,明眼人都能嗅出其中浓浓的噱头味儿,科学家还尚不能完全解释清楚的概念,销售者居然都能脱口而出,再理性的消费者也难免被一套又一套缜密的说辞“攻陷”,这些无非是自编自导的“忽悠”罢了。不少人在口诛笔伐虚假广告者无下限,同情怜悯“上当者”太单纯的同时,也将矛头对准了市场管理的缺位。

  这也为市场管理者敲响了警钟。一方面要优化市场氛围,加大产品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的管控,尤其要强化销售推广行为的约束力,用好法律手段,杜绝不诚信、乱炒作等行为的滋生土壤,让消费者在健康有序的氛围中购物消费,绝不能让“脑洞”决定质量、“概念”左右价格。另一方面,要加大对新思想、新理念、新事物的科普力度,给市场增添一份学术味儿、科学味儿,所有新概念、新说法都要能及时掌握、深入了解,给其套上“紧箍”,不能任其自由生长、肆意传播,干扰稳定的消费环境。当然,根治“概念秀”“脑洞秀”还是要从源头着手,商家应当主动承担起生产销售的生产责任和社会责任,少些“概念”,多些真诚,为营造良好的公共销售环境贡献源头之力。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03/45936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