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树文明新风,让清明更“清明”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张兴诚 2018-04-04 14:13:00
时刻新闻
—分享—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又是一年清明时。随着生态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如今文明祭扫、绿色祭扫的理念已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低碳环保的文明祭扫方式,文明行为与风气蔚然成风,让我们一起做新时代文明新风的引领者、宣传者、践行者。

  做文明乡风的引领者。每逢清明,人们会以各种方式、形式缅怀先祖、祭奠逝去的亲人,市场上总是会出现不少祭祀“潮品”,让人眼花缭乱。由此也催生了一些铺张浪费的祭扫方式。缅怀先祖,重在走心,贵在真诚,心意才是最好的“礼物”,我们应该摈弃一些不合时宜的祭祀陋习,当好“引领者”,选择更加“走心”“文明”的方式缅怀先人。例如鲜花、果品或种植一棵树等,既表达了对亲人的思念,又涵养了文明的乡风,值得提倡。

  做文明家风的践行者。有专家表示清明节还有“清白做人、明礼修身”的意义。寓意做人做事的道理,应当清清白白做人、注重自身的德行修养。这就是做人做事的道理所在。清明节除了怀念故去的先人,更是亲人们难得在一起团聚的“时光”,提醒着我们要多关心联系亲人,不要等到“子欲孝而亲不在”才懂得珍惜。让我们做文明家风的践行者,让清明节更加“风清气正”。

  做文明民风的宣传者。“家风正,则民风淳”,清明节作为培育淳朴民风的好契机,对提高城乡社会文明程度有着非凡重大的意义。文明祭祀、环保祭祀,一棵树、一朵花,都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环保理念、文明理念,文明祭祀就是对文明民风的引领和宣传。树新风、开新局、谱新篇,让我们一起做文明民风的宣传者,引领新时代的文明新风,涵养新时代的文明民风。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文明祭扫既是摒弃陋习、提升国民素养的需要,更是建设美丽中国、倡导文明新风尚的需要。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传承中华民族的美德,培育和倡导文明新风,做新时代文明新风的引领者、宣传者、践行者。

  文/陶玉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04/45954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