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家事成为选拔任用考察“盲点”

来源:红网 作者:吴桂桃 编辑:夏熊飞 2018-04-04 22:49:56
时刻新闻
—分享—

  “付老师您好,我是市委组织部干部,现在我们正在对您丈夫提拔任用进行考察……请你说说你丈夫在孝顺老人、教育子女、处理夫妻关系等方面做得怎么样?”这是日前高安市委组织部对拟提拔干部周国平进行电话家访的内容。(4月3日《江西日报》)

  选拔任用干部,考察是必经环节。通过实地观察调查,或审察考核,检验干部在领导班子中的肯定度,同事职工中的认同度,管理服务对象中的满意度,以此研判考察人选是否符合选拔任用,存不存在影响提拔的情形,在动议推荐人选中,是否最优最适合。

  考察干部,其内容主要是德、能、勤、绩、廉等几个方面,重点突出政治标准。在实际考察工作中,通常采用实地考察,结合平常了解掌握的情况,给考察对象“画像”,综合进行评判。而实地考察,多以干部所在单位为基点,向领导班子成员、同事职工、管理服务对象等层面了解情况。而诸如婚姻家庭、社会交往等家事,开展专项调查则较少。以致干部提拔后,才发现婚姻、家庭、社会等关系存在问题。

  《礼记·大学》:“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治家与治国,古来便有深刻的认识。倘若家庭处理不好,婚姻感情复杂多变,又如何能够确保对党忠诚,对事业专注,对人民负责?纵观被查处的领导干部,不乏生活作风存在问题的,有的与社会黑恶势力称兄道弟,有的与企业家勾肩搭背……凡此种种,不但损害干部形象,更将不良社会习气带进工作,影响公正用权。

  选拔干部,讲求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干部的德,不仅表现为工作中的政德,同时也反映在社会公德方面。而社会公德,便与婚姻家庭、社会交往等家事密切相关。因此,将干部的婚姻家庭、社交情况纳入考察内容,是对干部德行考察的延伸,是有效防范干部社会公德“带病”的重要手段。故而,干部考察过程中,非常有必要对婚姻、家庭、社会等关系深入调查了解,全面掌握干部的生活情况。

  考察干部家事,要注重知情度。干部的家事,几乎都与其家庭亲属,或者亲朋好友相关,考察时,务求选准对象。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以大义,让受访对象能够实话实说,真情实告。要有效运用关联度,选取适当的考察面,既要向与考察对象的“亲人”了解,又要向与考察对象的“冤家”了解,不偏听偏信,综合多方面的情况,加以客观的分析研判,方能考准考实。

  文/吴桂桃

来源:红网

作者:吴桂桃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04/45957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