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人”医生越感人,改革越应跟上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夏熊飞 2018-04-04 23:10:4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4日,《华西都市报》报道了都江堰市第二人民医院“铁人”医生廖晓波的感人事迹。他在3月30日强忍着腹痛,坚持为4名高龄老人连续做了160分钟的白内障手术,自己却因消化道大出血昏倒到手术室,出血量达1000ml,情况十分危急。后经紧急救治,廖晓波终于转危为安,但他醒来关注的并非自己的病情,而是“病人安置好没?”

  近年来,媒体报道过很多“铁人”医生,跪地做手术的、带着伤病上手术台的、累到躺过道也能睡觉的、过度劳累猝死的……每一篇报道都是一曲赞歌,每一例事迹都是一面镜子,他们的精神可嘉可赞,令人敬佩。但应看到,每一次赞扬声中总会有一些反对的声音,不是反对大家学习他们的精神,而是面对现实客观发问:为什么医生带着伤病还要坚持“上阵”?为什么他们又会连续工作那么长时间?

  今年初,一篇名为《对不起,我不要“向值班猝死医生学习”》的文章也曾谈及这些问题。医生是份职业,需要职业道德,也需要奉献精神,但医生也是血肉之躯,他们同样需要休息的保障、健康的保障。

  不必讳言,当前我国医生队伍十分缺人,很多医院都是“一个顶俩”地用,这是目前医疗卫生体系面临的普遍状况,并非人力所能改变。尽管我国医生队伍后备梯队的培养并不滞后,国家也出台了很多配套的保障、鼓励机制,但在医学院校毕业生从医意愿不高、医患关系紧张等现实问题的冲击下,“医生荒”问题始终难以解决。基于此,医生的“超常规”“超时长”工作也就不显奇怪,“铁人”医生也变得非常普遍。

  诚然,“铁人”医生的精神十分感人,但这样典型其实越少越好。我们坚信医生的专业水准,能够坚持“连轴”工作并依旧保持高超的技术水平,但“铁人”并非“真铁”,长久工作必有倦意,带伤病工作更容易分神。而他们的工作是与死神赛跑,失之毫厘则差之千里,如果能有适当的休息让他们调整,保持状态,岂不更稳妥?

  “铁人”医生越感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就越应跟上。一方面,要合理调配医生上班时间和工作节奏,尽可能减少甚至杜绝连续长时间上班、加班、手术,让工作、休息更合理;另一方面,要坚决推动分级诊疗的落实,破解医疗卫生资源分配不均衡的局限,打破患者“大医院”就医的思维定势,缓解“就医难”的同时让医生减少“超负荷”工作;第三方面,要加大对医生职业扶持力度,让更多人理解并支持医生工作,鼓励更多年轻人投身医生行业,更好保障医生工作积极性。

  “铁人”医生不可缺,但更希望他们是精神和意志的“铁”,而不是身体上的“铁”。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04/45958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