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卖小哥的诗篇,你读懂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夏熊飞 2018-04-05 22:28:34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4日的这一夜,杭州外卖小哥雷海为的故事,刷爆了朋友圈。他以叹为观止的表现,夺得了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冠军,而在成名后的第二天,他依旧在送外卖。

  也许,是与诗词文化“不太搭调”的工作经历,引发了人们较为强烈的关注。而事实上,外卖与诗词也的确不需要“太搭调”。取得如此成绩,凭借的是在他生活中,那一片不被风雨所干扰的诗心。

  提到外卖小哥,在大多数人眼中,他们往往来去匆匆、勤勤勉勉、生活艰辛。很难想象,他们会有时间停下来,静静地欣赏诗词。可正如诗赋所云“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确,世间喧嚣与我何干?享受诗词需要的是悠然心境,而不是车水马龙。

  对手彭敏评价雷海为时说到:“海为就是《天龙八部》里那种扫地僧,他根本就不管江湖中的事,但是他一旦出手就会震惊整个江湖。”这份评价看似肯定,可转念一想,却不一定中肯。

  实际上,诗词不成江湖,江湖存于人心。正因为雷海为将诗海藏于心中,在面对人海时,才波澜不惊。而金庸笔下的扫地僧,可曾为震动江湖,而有半丝心动?不心动方能证道,真正的爱好本就与名利无关。

  作为外卖小哥,雷海为每天接触的人必然不少。试问,在他所服务的顾客,所交流的同事,所来往的朋友中,有多少人能注意到痴迷于诗词的初心?如果能注意到,他们又以何种心态面对的自己生活?

  但凡有所成就的人,都有一颗“诗心”。或许人生的诗篇并不“押韵”,可因为追逐诗意的梦想,再多的纷扰也不会打乱平仄间的节奏。在朋友圈为雷海为点赞之时,我们都应该学会传达雷海为对生活的信念,那一份看似“励志”,却十分质朴的信念。

  据悉,雷海为成名的这两天,各路采访和问候,让他饱受困扰,甚至连基本外卖工作都变得忧心起来。其实,对一个早已得胜的人来说,现今的簇拥,未免有些浮躁。而我们应该做的,也不是追捧,而是为他的生活留下一片空地,勿让名利之困,打扰他的一片诗心。

  不妨退一步看,假设雷海为没有取得冠军,假设他不是外卖小哥,假设他的诗词造诣并不算登峰造极,他面对生活的淡然,也尤为令人折服。也许,他的对手不是败在对诗词的了解,而是败在那份欣赏诗词应有的恬静。

  在这个日趋浮躁的现代社会,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生活奔波,其中有不少人,正逐渐失去最初的那份梦想。不是现实改变了我们,而是我们屈从于现实。而这个社会需要的,也不是“好袖玉堂挥翰手,不争胜负是知几”胜负观,而是“坐朝繁听览,寻胜在清幽”的人生观。也许,这才是雷海为给这个社会最大的启示。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05/45962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