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起跑线》赢得一时,能否赢得一生

来源:红网 作者:叶福莲 编辑:夏熊飞 2018-04-08 00: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刚上映的印度电影《起跑线》好评不断,直戳中国父母的内心,我作为一名普通学生看完电影也是百感交集。影片反映的不仅仅是当前父母关注的小孩教育择校问题,更令人深思的是当利益与人性底线碰撞时,你该如何选择。

  所谓的起跑线,其实就是拼父母

  《起跑线》讲述一对富人夫妻为让女儿进入名校、赢在起跑线如何费尽心机,甚至不惜铤而走险假扮穷人,闹出各种笑话。在印度,公立学校教育水平低、硬件设施差,但凡有点条件的家庭,都想方设法把孩子送进私立学校。但印度政府规定每所学校都必须有25%的入学配额留给贫困学生。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争夺“贫困生”名额也让富人们不择手段。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对贫穷夫妻,他们虽穷却善良到偏执,当得知自己儿子无法入学时也只是一句“穷人是没有资格大喜大悲的”。

  影片的贫富对比,让人感叹所谓的起跑线和公平教育,在现实与利益面前其实就是拼父母。这就是所谓的“马太效应”,即强者愈强,弱者愈弱。英国有一部纪录片叫做《人生七年》,片中访问了十二个来自不同阶段的七岁的小孩,每七年再回去重新访问这些小孩,到了影片的最后就发现富人的孩子还是富人,穷人的孩子还是穷人。所以,贫富差距越来越让中国父母焦虑,他们宁愿自己此生做牛做马也要为孩子赢得“起跑线”,“家庭收入一半用于孩子补课”“减负令”层出不穷,孩子抱怨声不断,但是父母依旧拼尽全力。

  输了起跑线,却赢得人生

  影片中的穷人孩子因为“贫困生”名额有限,没有进入名校;富人最终也因贫民夫妇的遭遇让自己承受了剧烈的道德煎熬,在一系列的偶然事件之后,他毅然选择纠正自己犯下的错误,最终把女儿送到普通公立学校读书。两对夫妻的孩子都没有进入名校,可谓是输了“起跑线”,但是他们却赢得人生。最好的教育莫过于来自父母的言传身教,在他们身上让我感受到了“穷而有骨气,富而有义气”,这样的家庭教出的小孩将来也定是幸福、有所作为的。

  著名童话大王郑渊洁曾说:“请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输在起跑线上,可能赢得人生。赢在起跑线上,可能输掉人生。欲将取之必先予之是大智慧。”的确如此,起跑线赢得一时,能否赢得一生呢?因为有明天,今天永远只是起跑线,起跑线很短,一生却很长。所以,父母为孩子赢得最好起跑线不是好的物质条件抑或高端名校,而是父母本身。最好的老师是父母本人,最好的教育环境是和睦的家庭氛围,最好的教育题材就是生活中一言一行。如果可以,与其送孩子去各种补习班,不如与孩子一起去学习亲子教育。

  文/叶福莲

来源:红网

作者:叶福莲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08/45965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