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忙着焦虑,先认清你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黄洁梅 编辑:夏熊飞 2018-04-08 00:04: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摩拜单车被美团收购。紧接着,一篇名为《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背后,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文章被疯狂转发。文章作者对摩拜单车创始人的描述是“十年月薪从四位数到五位数,却用一年把摩拜从0做到10亿美元”,随即笔锋一转,用近乎可怜的笔触形容了他眼中多数的80后“要么在北上广的写字楼里,刚刚成为一个总监,小腹上长出赘肉,每月因为房贷不敢辞职。要么在三四线城市里,过着平淡,却一眼可以看到未来的日子。”

  这已经是在疯狂地制造和贩卖焦虑了。自惭形秽,觉得自己碌碌无为?大可不必。

  对于小腹上长出赘肉这件事情,不是所有人都会介意的。有的人觉得不美观,是垃圾食品消耗得太多的结果。但同时也有人觉得这意味食物美味,生活稳定幸福。正因为辞职就还不起房贷,所以要努力工作,这难道不合理吗?在三四线城市里的生活平不平淡、日子是否一眼就能望到头,恐怕只有当事人才知道。

  “生活不是攀爬高山,也不是深潜海沟,它只是在一张标配的床上睡出你的身形。”你要知道你是个什么样的人,适合做什么事情。晕车的人就别去当导游,不爱言语的不用逼着自己做销售。喜欢在大城市拼搏就去追赶地铁,喜欢在乡间流连就去追求闲云白鹤。人生如同沧海一粟,百年后终究还是一抔土,最紧要的是活成自己。

  人们热爱追求成功,但是成功的定义是什么、标准又是什么?笔者认为,在北上广做一个小职员努力工作养活自己算成功,在三四线城市做个老师教书育人算成功,在农村耕地种田也算成功……成功的样子有千百万种,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奋斗发光、奉献,就是成功的模样。

  你步入30,看着身边的朋友一个接一个成了家但你还没对象,你焦虑;同事跳槽工资翻倍你的工资纹丝不动,你焦虑;亲戚有车有房有存款你还在北漂,你焦虑。这时,你要的是和别人一样的生活,还是属于自己的生活?

  知乎上有个问题:当发觉同龄人比自己优秀很多时,你作何感想?底下有个高赞的答案:就感觉,有些人活了30年,跟活了1年似的,有些人1年,活得跟30年似的。对此,笔者认为:每个人的旅途都不尽相同,进度条和最终的目的地也不相同,因而无需与他人比。我们只需在自己的生活里感受生死歌哭、喜怒哀乐就足够了。

  文/黄洁梅

来源:红网

作者:黄洁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08/45965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