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龄人正抛弃你”是在兜售情绪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张鹏 编辑:王俞 2018-04-09 00:14: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一篇公众号文章《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在朋友圈火爆,文中提到“如果你稍稍有松懈,你就会被落下了。就算你呆在原地,你缓慢成长,也是一种退步。”用命令式的绝对语言评判别人的人生。韩寒在微博中反驳说,这是在贩卖焦虑、制造恐慌。笔者认为,此篇公众号文章不过是刻意放大个案,吸引眼球兜售情绪主义而已,如果冷静对待,理性思考,我们大可不必情绪化地传播这篇偏激的鸡汤文,因为人生最关键的是认清自己。

  自媒体时代,信息零碎杂乱,标题吸引眼球成为自媒体工作者提高信息点击率的一大法宝。为了吸引公众眼球,刻意放大某个细节、个案,甚至歪曲事实成为一种自媒体信息加工方式。另外,碎片化阅读时代,读者快速浏览信息而缺乏跳出信息事件进行客观辩证的理性思考,在理想思考缺位的快速碎片化阅读中,情绪的火药被点燃,以偏概全式的偏激挤占客观全面式的理性。于是,不动脑子的情绪化呐喊、口水战在网络蔓延。

  应该说,此篇公众号文章很好地做到了标题吸引眼球、刻意放大个案,更为重要的是,它戳中了国民奋斗中的无力感,打破了佛系生活中的安全感,煽动了阶层对抗中的不公情绪。朝九晚五式的一地鸡毛生活看不到未来的光芒,得过且过的自我安慰式的伤疤被人揭开,贫富分化的裂口越来越大,无力、不公、忌妒抑或迷茫、奋进等各种情绪点燃并蔓延开来。可是,我们真正认清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的新闻事实了吗?我们真正了解摩拜创始人胡玮炜的创业背景和创业过程吗?我们真正认识自我的理想、性格、能力以及人生观、价值观吗?

  如果我们跳出事件看待此事件及此篇推文,归根结底,这还是一个价值观问题,究竟什么是有价值的人生?没有亿万财富但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兢兢业业,成为一个善良合格的公民就没有价值了吗?坚守大山,扎根支教,用双手撑起山区孩子求知的一片蓝天,虽不富有,但桃李天下,充满幸福感。炎炎夏日抑或严寒冬日,坚守马路,洒扫道路的清洁工人一样让我们肃然起敬。价值就是在工作中发出光与热,与人温暖,收获幸福。关键是认识你自己,让自己的热爱与工作相契合,而不是让别人的人生牵着自己跑,丢失了自己别样的精彩。

  青年人莫让情绪消费理性。我们青年人正值青春芳华,有热血有激情甚至鸡血般的奋斗是应该的,但是我们也应该学会冷静客观地看待这个世界及其所发生的事件,用理性思考驱逐盲目偏激,掌好自己的人生之舵。

  文/张鹏

来源:红网

作者:张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09/45972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