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抢来的人才拿什么留住?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王俞 2018-04-09 23:32:3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的毕业季又来临。据教育部统计,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但西安、南京、武汉等20多个城市却接连出台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送房、送钱、送户口,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让昨天还发愁“毕业即失业”的高校毕业生们,仿佛一夜之间就变成了各个城市不够分的“唐僧肉”。(4月9日《人民日报》)

  自去年武汉打响“抢人大战”第一枪后,不仅南京、西安、成都等地纷纷跟进,甚至连北京、上海这样“严控人口规模”的一线城市也参与进来。一时间,烽烟四起,人才成了香饽饽,动手早的城市也都拿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只是,人才真的能抢来吗?其所带来的副作用又将如何消化?

  所谓人才,指的是能力和素质较高、贡献较大的劳动者。至于刚走出校门的本科生算不算人才,仁者见仁:一方面,多年扩招之后,本科文凭的含金量越来越低;另一方面,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尚未经过市场检验——市场才是最权威的试金石。不过也不能否认,当基数足够大时,人才也就水涨船高,所以二线城市以本科作为主要标准抢人,某种程度上也是合理的。

  由此,针对毕业生的痛点——户口和房子,各地拿出了足够的诚意。以武汉为例,大学生买房打8折、租房打8折,可谓全是干货。而西安更是一年内五次放宽落户政策:大学生一趟都不用跑,只要凭借身份证和学位证在手机APP上即可办理,半小时左右就能落户西安。同时,学历要求降低,中等职业学校(含技校)毕业也在范围之内。有付出就有回报,2017年,大学生在汉新落户人数是2016年的9倍以上,总户籍人口较2016年增加近20万人,为历年最高值。西安的成绩更加亮眼,短短3天时间,西安迁入户口就达1.5万人,而今年一季度落户人数更是达到24万余人,已接近去年全年的数据。

  人才是发展的根本,重金砸向人才本没有错,只是以这种方式集中引人,所带来的弊端也不可小觑。首先,在户籍政策集体性松动的背景下,有了户口和房子就能留住人才吗?在经济规模没有迅速增加的前提下,大量外地毕业生的涌入,对城市的接纳能力是个不小的考验,更重要的是,就业压力必然陡增,人才往哪里去?提供不了适合的岗位,人才必然有上当的感觉。“原来叫人家小甜甜,现在却称牛夫人”,人才流出潮的担心恐怕也并非多余。其次,之所以简单地以本科学历作为衡量人才的标准,不排除有些城市项庄舞剑,真实目的是为房地产发展寻找支撑。众所周知,二线城市普遍有针对非户籍人员的限购措施,而毕业生又是买房需求最旺盛的群体,如果以吸引人才的名义将外地人瞬间变为本地人,无疑会增加大量的购买力,使房价上涨有了更多动力。这种针对特定人群的定向限购松绑,不仅对其他群体不公平,更是对国家房地产调控的规避。最后,当二线城市纷纷加入抢人大战,户籍含金量低、房价上涨乏力的三四线城市怎么办?对人才更加渴望,能打的牌却不多,其结果只能是眼看人才流失而无能为力,加剧城市空心化。

  随着人口红利消失和城市产业升级,人才争夺必然会长期存在。短期的拼资金、拼政策也许会见效快,但关键是营造人才友好型的生态,当人才不得不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僵化的机制体制和缺少公平的竞争环境时,必然难以发挥应有作用。可见,成功没有捷径,谁能够在政商环境上不断自我革命,谁才会在未来的人才争夺战中真正胜出。

  文/宋鹏伟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09/45981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