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夺命井盖”拷问小区管理短板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王俞 2018-04-09 23:32: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广西南宁失踪男孩贝贝在小区化粪池遇难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事件也引起了许多南宁市民的重视,一些小区也为此开始自查,防止类似事件发生。排查中,香樟林小区的业主反映,他们小区也发现有存在安全隐患的井盖。(4月9日人民网)

  “贝贝事件”绝非孤立案例,也并不是小概率事件。在越来越多的小区排查出井盖存在问题时,这说明城市小区的公共安全管理存在严重的不足和短板。不仅是小区内的井盖存在问题,包括城市道路在内的其他井盖也都安全吗?我们在祈福“贝贝事件”不再发生时,其实心里很没底。

  城市发展蹄疾步稳,高楼大厦越建越密,孩童戏耍游玩的空间愈发紧凑。很自然,小区就成了孩子们玩耍的首选地。可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小区下水道井盖不坚固、缺失或是松动的消息频见报端,小区的安全隐患再次向我们敲响了警钟,小区不能让生命如此脆弱。

  小区井盖出现隐患,关键还是管理上出现了问题,首当其冲应当把惩处的板子打在物业身上。纵使物业人员抛出“小区的井盖属于开发商建好的配套措施,用料材质物业不清楚”的借口,但从职责来看,其疏于巡视、管理的责任也难以逃脱。退一步讲,倘若真出现开发商偷工减料,那就另当别论,上升到了另一严重性质层面的问题。

  从报道中看,事件发生后,不少业主对各自小区的井盖进行排查,发现有的严重松动,甚至可以翻来翻去,一个个普通井盖无形中成为了埋在小区的“不定时炸弹”,一不小心,就会悲剧重演。别等到悲剧发生了才引起重视,作为小区管理部门,物业更应当防患于未然,守好责任田、种好责任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协调解决。

  其实,降低小区井盖安全隐患,可以效仿大家熟知的马路“问题井盖”的处理方法。比如过去几年,马路井盖被称为“街头杀手”,诸如井盖缺失、井盖不稳等严重威胁着行人安全,遇到暴雨天更甚。面对如此困境,一些城市的市政部门采取在井盖下面加装防坠网、或是加装双层井盖的方式进行预防,着实也起到了一些作用。

  当然,除了硬件上的到位外,物业部门也当有关键作为。类似加装防坠网等方式也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应急手段,最关键的还是要强化管理,提升问责力度,这才是最根本的。小区物业部门应以“贝贝事件”为教训,深刻反思,可通过加强日常巡视检查,强化对小区井盖、槽板、池塘围栏等公共设施的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提前预警家长和孩子,设置警示标志,做好防范。

  悲剧已发生,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南宁“贝贝事件”为全国小区敲响了安全警钟,需引起高度重视。一方面,小区物业要勇于挑担子,在小区公共设施定期维护和不定时检查上投入精力,下足功夫;另一方面,家长也应履好教育之责,引导教育孩子提高安全意识,远离井盖、化粪池等危险区,出门玩耍尽量做到结伴而行,或是有大人监护,共同为孩子的安全保驾护航。

  文/周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09/45984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