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歌词段子作引题的试卷为啥引发热议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04-09 23:32:40
时刻新闻
—分享—

  “让你掉下眼泪的,不止昨夜的酒……”停,别跟着哼了!这不是“我爱记歌词”,而是贵州遵义市湄潭县湄江高级中学高一年级一份“新潮”的化学月考试卷中一道单项选择题的开头。在这份试卷中,每道题目的前面都有一段几十个字的“引题”,或流行时尚,或搞笑调侃,或聚焦热点,然后才是正题。这份试卷很快引发了大家的广泛关注。(4月9日《贵州都市报》)

  这份无厘头化学月考试卷之所以受到学生欢迎,其原因无非有二:

  一是相较学生司空见惯的那些试卷,这份试卷几乎每道题的前面都有一段几十字的“引题”。或引用流行歌曲的歌词,或借用网络语言和网络段子,或谈论当前热点事件,这样的呈现方式因其新鲜别致而特别吸引学生眼球;

  二是这些放在正题前面的“引题”,以其俏皮活泼的风格,拉近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让学生在考场上产生一种轻松愉快的阅读体验,起到缓解考试紧张气氛的作用。正像贵阳一名高一年级的小王所说:“看了这样的月考题目,我对考试的焦虑症一下子就没有了,反而感觉每一道题目都好简单,忍不住想去看看下一道题目前面又说了啥,我想我肯定会超常发挥!”

  但是,学生喜欢不喜欢,并不是衡量命题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学生喜欢的命题方式,并不一定就值得提倡或推广,部分教师和家长对朱老师的这份化学试卷持保留态度,从一个侧面也说明这份无厘头试卷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在笔者看来,这份试卷至少有三个方面的不足:

  一是每道题目的前面都有一段“引题”,无形中增加了卷面文字符号的阅读总量,从理论上说,在考试时间相对固定的情况下,试卷上面文字符号阅读量越小,留给学生思考答题的时间就越长,而几乎占题目一半的“引题”无疑浪费了学生宝贵的考试时间。

  二是以歌词、网络语言和段子为主的“引题”,容易分散学生的注意力,让一些学生开小差,甚至想入非非,联想到与“引题”有关而与考试无关的东西,这样的“引题”客观上对学生集中精力思考和作答产生了不小的干扰。

  三是“引题”与后面的题目缺少必然的联系,有人为拼凑之嫌。更为不妥的是,学生在读完这些搞笑的“引题”后,像脑筋急转弯一样思路一下子又回到一点也不好玩的化学题目上来,这就让题目前面朱老师精心设计的“引题”非但没有发挥应有的“引”的作用,反而让人觉得这些“引题”形同蛇足,纯属多此一举。

  考试是对学生一个阶段学习情况的一种检测,教师在命题时当把功夫花在瞄准所授知识的难点和重点上,试题以中规中矩为宜,适当搞点创新也未尝不可,但用歌词、段子等作“引题”难免有哗众取宠之嫌。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09/45984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