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唯一男助产生”对母婴的关爱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王俞 2018-04-10 23:41:42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专业有张照片刷爆了朋友圈,因为系里有唯一的一个男助产生,在一群女同学的合影中显得另类,其强烈的反差和喜感让人过目难忘。(4月10日《钱江晚报》)

  一个大男生为什么选护理专业,而且还是助产方向?“系草”的出现,背后是一个悲伤而励志的故事。来自浙江舟山的娄聪裕,7年前有段刻骨铭心的经历。初一那年,表姐怀了双胞胎,喜讯传遍亲朋好友。然而,其中一个女婴出生时体重只有3斤2两,最终在暖箱里夭折了。表姐用了几年的时间才走出这段阴影,娄聪裕至今记得她给孩子写的信:“宝贝,不管你在哪里,我永远是爱你的妈妈。” 这让娄聪裕很伤感也很触动,决定将来要做医护人员守护小生命。

  娄聪裕后来果然考上了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专业,如今,像他这样的妇产科男医生、男护理、男助产士已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得到外界的理解。因为男性医护人员有他们的优势,体力好,遇到紧急情况冷静果断,能较快做出反应,让患者更有温暖感和安全感。对待这个群体,除了不必有异样的眼光,更要从中读懂对母婴的关爱。

  正如娄聪裕在医院见习中所看到的,女人生孩子如同要度过人生的一难,每个小生命的降临,对母婴都是生死考验。有胆小的女生在目睹分娩的痛苦与艰难后,当场吓昏了过去,有妈妈生完孩子连喝水的力气都没有了,让人深感做女人的不易。此情此景,让娄聪裕在心中暗暗发誓,以后一定要对老婆好,对孩子好。

  可以说,妇产科是最好的生命课堂。在这里,男人可以对女人肃然起敬,对生命心生敬畏,找回良心与责任感。女本柔弱,为母则刚,也是从婴儿坠地那一刻就开始了。妇产科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见证着医护人员的爱心与献身精神。我国著名妇产科医生林巧稚,一生经由她手来到世界的小天使有5万多人,被尊称为东方圣母,但她却终身未婚未育,把全部生命嫁给了医院。投身医学,也是因为从小就失去母亲的伤痛,让她化悲痛为大爱,矢志救护世间千千万万的母亲。

  医者仁心,医生是一门需要情怀的职业,中华“儿科鼻祖”、北宋名医钱乙一生有句名言:“幼者无横夭之苦,老者无哭子之悲。”一语道尽儿科医生也是妇产科医生的追求。所以,我们不妨从男助产生的追求中,读懂他对母婴的关爱,愿更多的医护人员加入到母婴的呵护中,也愿更多的常人,多一些对医护人员的尊重,多一些对老婆孩子的关心。

  文/余人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0/45991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