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平台“大坑”须靠监管“填平”

来源:红网 作者:乔英杰 编辑:王俞 2018-04-10 23:43:1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途牛旅游网宣称“让旅游更简单”是他们的使命。记者登陆途牛的手机客户端,随机挑选了一张国内航段的机票,价格是1920元。记者发现,途牛旅游已经主动替记者加了一个38元的酒店套餐,取消了这个选择,页面显示“仅机票”,记者再次点击订票按钮,发现机票总价却是2005元,多出来的钱是从哪里来的呢?在价格明细中,记者赫然发现,除了基建燃油费,途牛旅游又主动替记者选择了两项保险。

  说实话,对于途牛、马蜂窝、同城、去哪儿等一线旅游平台利用暗藏“大坑”来坑骗消费者的这种失信行为,笔者并未感到意外,而是觉得十分“正常”。原因之一是近年来屡屡有类似消息见诸媒体,甚至前不久还有媒体曝光某平台退票费竟然高于机票钱的事件。原因之二是笔者认为最关键的一点,即,利欲熏心。许多商家为了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都会采取跟消费者玩套路、挖“大坑”的办法和手段,这并不稀奇。

  就拿途牛等一线旅游平台来说,广设“大坑”其实就是他们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一个最根本手段。而之所以要挖设“大坑”,就是因为他们抓住了消费者大多不会太在意的心理。而且,即便是有些消费者足够警惕,恐也只能是尽量减少自己的损失,因为他们在为消费者提供的每一次服务中并非只有一个“大坑”,你躲过了一个,另外的一个甚至几个你也未必都能够躲得过去。况且,即使你成功绕过了所有“大坑”,你也未必能够占到“便宜”,因为人家的机票价格会跟着你的“躲坑”节奏逐步提高。

  这也就意味着,只要有了这些套路和“大坑”作为保障,这些旅游平台便足以保障自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所以,对于消费者而言,只要你选择了他们的服务,那么,你便注定会落入人家的“坑”里,除非你在“确定”之前选择离开,否则根本躲不过他们的套路。换言之,只要你选择了他们,余下的便只有“伸颈挨宰”的份了。

  那么,对于这些缺诚少信的旅游平台,就没有办法可治了吗?笔者以为未必。虽然对于消费者来说,似乎确实没有什么更好的防范办法,只能是要么“落坑”,要么像笔者一样从不选择他们,但对于监管部门来说,笔者坚信,却一定可以拿出有效办法,对他们的这种坑骗消费者行为进行严厉整治。实际上,也唯有用更加有效的严厉监管才能逐步“填平”这些旅游平台上的消费“大坑”。

  而之所以这种现象至今还如此“盛行”,在笔者看来,原因一定是我们的有关监管部门还没有“醒过神”来,或者是早已经注意到了,却一直没有时间或者精力去顾及和“收拾”他们。而且笔者也相信,随着这种现象被媒体曝光的频率越来越高,我们的监管部门也一定会日益重视起来,并且本着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目的,对他们逐步开始整治与打击。

  文/乔英杰

来源:红网

作者:乔英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0/45992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