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账员两年贪污巨款暴露制度漏洞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沛 编辑:王俞 2018-04-10 23:42:3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90后海南三沙市船务管理局的报账员廖静,负责三沙市船务管理局三艘船舶的办公用品、配件采购等费用保障工作的不到两年期间,采取虚构交易事实、虚开发票等手段,骗取国家资金将近180万元,而其中35万元被她用于整容,35万元用来买车。法院以贪污罪,判处廖静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年纪轻轻就如此胆大妄为,说明她的“三观”出了严重问题,受到法律惩罚无疑是罪有应得。

  只是人们必然要问,一个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小年轻就能够如此轻易得手,难道仅仅依靠她的无法无天就能做到?该局在物资采购上,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规定了吗?如果严格遵守了,她如何能够轻易虚构出那么巨额的交易内容出来?该局的财务制度科学合理,符合国家相关财务制度的规范吗?在报账的时候,审核是如何进行的?假如这些方面没有失守,她又如何能够成功地弄虚作假?

  廖静任性而为,付出代价是必然的,也是必需的。但如果一个单位在物资采购、财务制度本身及执行上存在种种漏洞而没有及时补上,那么,今天是廖静,明天、后天一定还会不断有后来者“将贪污进行到底”。

  这就是说,廖静当然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但是否还有人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更重要的是,是否需要对她为什么能够轻易达到目的进行反省与改进?这无疑也至关重要。

  文/陈家沛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0/45993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