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问政不能尽挑“软柿子”捏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8-04-11 23:10:24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收集西安家长集中反映的幼儿园入学难、上学贵、优质资源分布不均等五大问题,向教育局提出采访申请。可一个多月过去了,仍未得到答复。有干部回复说:“你的这些问题,让领导没办法面对的。你提的问题,要是好回答的话,早都给你安排了。”(4月11日《新京报》)

  公开问政节目的初衷,就是要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让领导干部与基层群众直接沟通,把存在的问题摊开讲、把面临的难处说明白,更好地回应民声、听取意见、满足诉求。而问题内容一经公开、变得透明,群众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领导干部的“监督员”,关注领导干部的作为是否担当、承诺是否兑现,以更有冲击力、约束力的形式倒逼领导干部强化履职责任。

  正因为问政的“直接了当”“公开透明”,也让少数领导干部心存恐慌、避而远之。有的领导干部面对记者的“紧追不舍”,本能地心有“排斥”,不想曝光在媒体的“聚光灯”下,只好选择能躲则躲、能拖则拖。也有的领导干部深知自身工作的缺陷、不足,但着实不愿意被“揭老底”,只求“平安着陆”,在避之不及之时,就想方设法跟记者“打招呼”,于是乎,嫌记者“问题太尖锐”、希望私下里与记者“对台词”等现象就大有抬头之势。不论是喜恶、还是畏惧,这些态度都会让社会哗然、质疑,颇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味。

  其实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广大群众,“聚光灯”都是一种“公开的威慑”,面对采访,群众即便对工作不满、心存怨怼,也自然会就事论事、理性客观,毕竟没人希望“丑态”公之于众。此情此景下,领导干部若依旧抱着“鸵鸟心态”,只愿意挑“软柿子”捏,对疑难杂症恍若未见,只会给群众添堵,对解决问题毫无益处,甚至还会诱发更深层次的矛盾。何况随着社会进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不断地增强,倘若问题、堵点一直悬而不决,待“芝麻熬成西瓜”,未来工作的难度还会更大、更艰巨,让群众成为“买单者”、吃大亏。

  公开问政大行“拖字诀”、尽挑“软柿子”捏,究其实质,还是领导干部作为意识不强、担当品质遗失,而这不仅是群众不愿意看到,想必领导干部自己也不愿如此。由此可见,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端正思想观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强烈的党员意识,面对任何挑战都要敢于跟强者比、与难题争、向高处攀,放下所谓的“颜面”、打开锁住的“心扉”,以海纳百川的心胸接纳群众的意见、建议。要牢固树立担当意识,是自身的问题就主动接下来,不是自身的问题也要多些关注、积极引导,一切围绕“交真心、解真难、诉真情”出发,尤其是面对公开的问政,更当主动承接、挑起大梁,把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决不让政府公信“打折”“蒙羞”。

  领导干部肩负的不仅是单位部门发展的责任,更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唯有直面痼疾、主动担责、攻坚克难,才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应,也才能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1/46001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