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嘲讽非名校生考研,有一种痛叫学历歧视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王俞 2018-04-11 23:10:07
时刻新闻
—分享—

  前几天,江苏常州大学白云校区,有间寝室8的名男生全部考上了研究生,宿管阿姨挂起横幅庆祝,消息传来,有人赞叹,也有人不以为然:本科双非考上985也没用。(4月10日《现代快报》)

  同一间寝室的舍友全部考上研究生,这样的新闻经常发生,也确实是学校里的佳话,有良好的榜样与励志作用,也给人以启示。俗话说,人要好伴,树要好林,一个寝室,一个班级,都需要一个好的学习带头人,一个学霸能影响一群人见贤思齐,形成共同切磋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8名男生全部考研成功,连宿舍阿姨都为之打横幅祝贺,可见对此是深深地认同与由衷高兴。

  宿管阿姨的横幅反映她的价值取向与内心追求,考研并非是无路可走的下策,实是在学习道路上发奋进取、积极向上的表现,在大学就是要成为最优秀的那个。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无止境,在最好的年龄就应该好好学习。宿管阿姨的横幅,也道出我们大多数人的心声。但有网友对此冷嘲热讽,说什么“本科双非野鸡学校,考上985的研究生也没用”。

  这种嘲讽无疑是在泼冷水,不得不说,这种心态有一定的现实土壤,社会上的确存在第一学历歧视的潜规则,有名校博士只因本科是名不见经传的学校,毕业找工作时屡屡受挫,有毕业生屡投简历却如石沉大海。据传,有人事部经理曾自曝内幕,参加招聘会只带走985大学生的简历,非985大学生的简历直接投入了垃圾桶。就是这么简单粗暴,很伤自尊却又叫人无奈,因为你没办法去较真,本来就是双向选择,在一大堆简历面前,人家这么做还可以叫择优录用呢,你维权都难。

  也要看到的是,第一学历的歧视现象虽然存在,但并非主流,多数用人单位更看重最高学历与实际能力。世上没有白走的路,也没有白念的书,无论第一学历还是最高学历,都不会毁掉一个人的努力,只要认真学习,天生人才必有用,就一定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非名校生考研遭嘲讽,当然是一种怪现象,不能简单地怪网友语有不敬,根子还在于某些用人单位的偏见与势利眼。同学们也不必气馁,任何对努力的嘲讽都是浅薄的行为,也会因无知而招致惩罚,因为会错过一个真正用功与自强不息的人才。改变这种第一学历歧视,靠用人单位转变观念,更靠同学们自己不断加油,以更强大的表现来让人信服,在以后的路途中,默默学以致用就是对他人不屑的最好回应。

  文/余人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1/46005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